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减证便民”全国率先深得民心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3:26    

   在涉及民生的诸多事务中,最让民众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你得证明你自己就是你自己。

  这会涉及到一大堆的各类证明资料。即使如此你也未必能够证明你自己。

  浙江“减证便民”,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共取消省、市两级证明事项202项,实现地方设定证明事项全面清零。

  这的确符合大众民意和历史潮流。

微信图片_20220926094604.png

在金华医院患者通过“人脸识别”支付系统便捷就医。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钱祎

  01

  类似的故事曾层出不穷:一个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各类身份——学历、户籍、出生年月等等不得不跑无数的路,求一大堆办事部门,还未必能够办成。

  这是很多年来见惯不惊的做法,大众习以为常,办事部门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你必须能够证明你自己。

  如今,屡遭群众吐槽的各种证明办理,在浙江已变得简单而轻松。

  既然是改革,就得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浙江的这项改革一开始就明确,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依据、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能用非证明形式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

  这就有了一个很踏实的前提。

  这样做是为了“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而清零效应也显而易见。据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就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少证明事项705.89万件。

  这可谓是许多美好的开端。

  02

  改变以往的一些政策规定,是顺利进行此类改革的重要环节。

  浙江在深入推进“无证明化”改革中,清理不符合改革要求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近9000件,修改省地方性法规1件、省政府规章13件。

  如申报特种作业,以前需要体检证明和健康证明。如今,浙江已取消这两项证明,全省每年可节约费用1000万元以上,节省工时230万小时。

  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是这项改革的本质和要义。

  前者“你向我证明”显然不易,要跑许多部门,要耗时耗力耗钱,还未必顺利办成。

  而“我为你证明”则是政府部门主动寻找“你就是你”的证据,这就相对容易了许多。

  更重要的是,浙江对依法需要提交的证明事项,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依托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数据共享体系,归集各类证照、证明、批文等,涵盖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等常用证照数据和高频事项,基本能通过“一键查询”、网络核验等实现证明材料“线上共享”。

  有些事项还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免予提交证明。今年上半年,全省减少的证明事项中,有67%通过通过信息共享办理。

  这就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03

  数字化时代,信息流通变得便利,信息共享变得容易。这就有利于推动解决过去各类证明费时费力的问题。

  当然,这要求政府管理部门有这个意识,有这种积极服务于民的理念。那种不把民众疾苦放在心上的部门是不会朝着这个方向思考问题的。

  尤其是“告知承诺”类的做法,其实就是培养彼此之间的信任。你承诺,我信任,一次次下去,这类可以促进快速办事的手法就会成为一种双方认可的、有信任约束力的方式。

  当然,告知承诺制起初也需要有完备的监管体系。浙江省的做法是,建设统一在线核查平台,对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全程留痕,大数据可自动识别承诺主体信用状况,对信用状况不佳的提前预警、限制适用告知承诺制,严重失信的两年内不得再次适用告知承诺制。

  这有点像是信任培养过程中的尝试机制。奖惩并举,逐步约束,最终成为成本大大低于失信成本的良性机制。就是说,如果你因为失信于“承诺”,那么后面的工作生活会有诸多不顺等着你。

  其实,最让我们赞赏的是这样的一种执政理念:由“你向我证明”转向“我为你证明”。角色转换的同时,奉上暖意,符合民意,最终深得民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