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杭州设立“人才日”背后的努力和深蕴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27 15:52:56    

  昨天下午,浙江省杭州市举行首个“人才日”新闻发布会。今年起,杭州将每年的9月28日确定为“杭州人才日”,以专属节日形式礼敬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了解的是,这座近年来以互联网扬名四海的城市设立这样一个节日背后的思路和种种努力。

图源:浙江日报

  01

  从“人才日”新闻发布会安排的议程,就可以看出对于这个节日的重视——

  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专题会;举办专题研讨会;发布《致广大人才朋友的一封信》;开展人才表彰活动;开展集中走访服务;组织“院士专家杭州行”;启动“金秋纳才”大学生招聘会;举办“人才日”区县市系列活动。

  这八项活动,都和人才有密切关系,足见重视人才的诚意。

  杭州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关爱及其成果彰显在这些荣誉里: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21位。

  这些就是长期以来实施各项服务人才政策取得的成绩单。

  略宏观而举细节:就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制定“人才新政27条”“人才发展若干意见22条”“人才国际化意见”“人才生态37条”“创新创业新天堂实施意见”,围绕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流动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

  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率先提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城市,积极推进人才工作数字化改革,创新推出“人才码”,多跨协同23个部门,打造掌上人才服务综合体。

  就提升人才效能、人才引领发展作用,2021年,全市共投入R&D经费667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为3.68%,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7家,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首位,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均居全国第4位……

  这些举措,只是杭州近年来吸引人才进入的诸多政策、规定中的一小部分。

  02

  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人尽其才”,将人才之“才”转化为各类成果。许多时候,吸引人才的手段会与成绩融为一体。

  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发展先行区,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活力的创新高地和创业沃土。

  这是为人才成长提供土壤。

  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的新型实验室体系,现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大科学装置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省实验室7个。

  这是为人才活跃搭建舞台。

  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建设,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先后引进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55家。

  这是为人才交流、切磋提供场所。

  在这样的理念下,一个个具有全球感召力的创业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扎根杭州、建设杭州,也实现了自主培养人才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为止,杭州市累计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611人,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累计入选浙江省顶尖人才专家占全省44%。2020年以来累计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超120万人。

  正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杭州希望通过设立“人才日”把人才引进、人才使用当做一项长期、日常的事业去做,并且在整个区域内营造出浓郁的、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03

  任何一个“节”或“日”的设立都有着特别的蕴意。

  且不说已经传承了数百年上千年的那些传统节日——它已经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的血液中,成为民俗民情民族历史的构成部分,仅就最近几十年设立的几个节日来看,就蕴含着凝聚和引领社会风尚的意义,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等,都是在特别节点上,引导社会向某一个行业表达全民敬意。

  这是一种特别的方式,有着深远的目光和含义。

  以教师节为例,自1985年设立的37年来,引领整个国家尊师重教的风尚,与国家繁荣富强必需的这个行业一起成长。

  这表达的是对一个行业、职业的一种重视。要腾出365天中的比较恰当的一天作为节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而对于一个地方而言,设立类似的“节”或者“日”尤其具有特殊性。它既会是一种积淀,是一种对历史的回顾和总结,也会是一种自信,是对未来的更大期望和开拓。

  杭州设立“人才日”的现实背景是,这座城市正处于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正在全力打造体制机制改革先行高地、顶尖人才汇聚高地、青年人才向往高地、创新策源引领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整体智治服务示范高地。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就是督促它设立这个节日的重要使命。而更大的期待是,在尝到人才引进、使用的甜头后,希望通过这个“人才日”的设立,以常态化的机制和名气吸引更多的人才选择来杭州创业、就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