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学生生存能力高低也是考验教育得失的关键
发布时间 | 2022-10-18 17:00:33    

   浙江省衢州市政府一纸发文,引发全国关注。这到底是一份什么内容的文件?

  近日,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实施方案,不但要求学校推动基本生存技能、野外生存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普及,甚至还准备探索将一些项目纳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

  这是卓有远见还是一时兴起?这正是它遭遇热议的原因。

  01

  这纸公文中,对于整体生存技能按照不同教育年龄设计出不同的要求。

  这是它的特色和要点。

  对小学阶段的要求是:学会日常生活自理、简单伤口包扎、辨别方向、水源寻找、发送求救信息等,全面普及游泳、长跑、武术、定向等运动项目;

  对初中阶段的要求是,注重掌握劳动技能,主动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帐篷搭建、野外生火、防灾自救等技能。

  对高中阶段的要求是: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应急救护技能,主动参与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

  有一句话很值得关注:探索将游泳、长跑科目纳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

  这三个不同教育阶段的要求透露出对于生活、生存教育忧虑。

  02

  这不新鲜,又很新鲜。

  从教育主流趋势看,生存基本技能的培养已经呼唤了许多年,尤其是发生因为生存能力太差而遭遇险境、甚至直接造成生命消失的事件以后,这种呼吁就会格外强烈起来。

  它又新鲜。管理部门日益感觉到这种能力培养的必要性,且以政府名义下文“要求”的,的确屈指可数。

  何以这样一个由来已久、被习以为常化的事情突然变得格外急迫起来了?生存技能教育不是常规教育体系中本应有的吗?

  问题突显出来是由于现实的需求和逼迫。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城市里长大的年轻人,因为和大自然接触得比较少,生活的环境也不一样,野外生存能力就相对比较弱,比农村出生尤其在高山峻岭中长大的孩子差很多。

  其背后大的宏观背景是,中国的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像浙江,2021年已经达到了72.7%,全国也达到了64.72%,这意味着,现在10个孩子中,有6到7个是在城市中长大。

  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在城市里的小孩,野外生存能力低的问题,平时可能不觉得,但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者自然灾害,他们缺乏自护自救的能力,就会立即突显出来。

  城市教育日常的高枕无忧在一个恶劣的生存环境下马上变得不堪一击。

  类似的因为生存能力太差而导致的一幕幕悲剧让整个社会不得不对这类教育的缺失而深深担忧。

  03

  这不是杞人忧天。

  曾经有机构在全国进行过类似分区域调查,结果发现:在全国所有地区,孩子们野外生存的能力,都不高,全都在及格线以下。

  其中有这样一道题:“在野外帐篷露营过夜时,不能把食物放在帐篷里,以免引来蚂蚁等野生动物,最好把食物放在帐篷的哪个方位?”正确率只有15.16%。

  也因此,最近几年,不断有人呼吁: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孩子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出现明显“退化”。

  而在国外的许多国家,包括培育野外生存能力在内的生存技能是教育的一个基础课程和常规训练。

  曾几何时,不做“温室中的弱苗”是激励一代儿童少年进取的动人口号,这包括品格、意志和能力。

  抛开严峻的、很少遇到的生存之虞不说,平时时常会遇到的基本生活能力则尤其显得重要,生活能力过低就可能导致生存能力太弱,这在人的一生中都会是缺憾。

  而科技进步带来的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当代人生存能力在明显减弱,还不仅仅专指孩子,也包括不少成年人。整个教育对此的缺失是造成这种忧虑的直接原因,因此整个社会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