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宁波急了?!
发布时间 | 2022-10-28 15:46:19    

   一则新闻将宁波推向热点和刷屏,这就是刚刚修订的落户政策。

  01

  10月27日起,宁波将对2018年出台的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进行调整,进一步放宽市区落户条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并探索户籍准入年限累计认同(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的通知 (甬政办发〔2022〕45号))。

  《实施细则》主要包括指导思想、适用范围、居住(就业)落户、亲属投靠落户、人才落户、市内户口迁移、办理程序及附件,对《实施细则》相关内容作的解释。并且,《实施细则》适用范围为迁入本市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含宁波高新区)、奉化区的户口迁移。

未命名_副本.jpg

  新政策调整最为亮眼的是,实行“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即在市六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凭产权证即可落户,取消原先“缴纳社保”的要求。

  尽管全国许多城市或者为了长久地刺激房地产,或者为了实现“人口净流入”目标,都有类似调整落户政策出台,甚至力度更大。但是,宁波作为副省级城市、浙江省的“双城”之一,也能下如此力度,自然引发广泛关注。

  02

  细则很细,各有针对。

  比如规定,政策适用范围为市六区(含宁波高新区);4个户口迁移类别分别为居住(就业)落户、亲属投靠落户、人才落户和市内户口迁移。

  细细读来,这四块落户门槛都有明显降低。大有“门户大开”的强烈意愿。

  宁波的这种“不服气”可能与最近到处张扬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评选有关。

  根据官方首次公布的“百座大城市”名单,24座万亿城市中,宁波和苏州、合肥、无锡、福州的城区人口均不足500万,止步于“Ⅰ型大城市”。

  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常住人口达到940.43万,但城区人口仅有360.88万。也因此,无缘进入Ⅰ型大城市行列。

  在“落选”特大大城市之后,宁波即推出落户新政,因此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宁波此举既有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之意,也有对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的考量。

  说到底,宁波憋着一口气。从过去和杭州“不相上下”到如今差距拉开,宁波迫切需要解决经济和人口的双重问题,重塑优势地位。

  03

  不熟悉宁波的人只是把它当做经济发达的浙江省的一个地市。名气不如省城杭州,甚至还不如温州、义乌“名气”大。

  而事实上,宁波不管是历史上,还是在当今,不仅仅是浙江的“双翼”城,也是经济、历史悠久的名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港口优势、经济基础都不比另一翼的杭州差。

  如果说此次“落选”特大城市,是宁波的意料之外,那么与省会之间不断拉开的人口差距,一直是宁波无法回避的难题。

  尤其是人才结构。更是宁波隐隐的痛。

  “七普”数据显示出宁波的人才结构隐忧。2020年,其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数量为167.75,占常住人口比重为17.84%,而杭州这一人口比例为29.32%,两地相差超11个百分点。

  不比不知道。

  不光宁波,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对于人口的流入、流出高度重视,因为人口、特别是人才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社会治理的重要元素,万万不可轻易待之。

  不能吸引来人才就会导致经济发展失去最重要、最持久的支撑力,这是所有人口净流出城市的痛。

  那么,见效快的方式之一就是降低落户门槛,让人不费劲地进来。

  因此,宁波之“急”,不光代表它自己,许许多多的城市都在为实现人口净流入目标而呕心沥血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