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网暴”必须纳入法律制裁范围
发布时间 | 2022-11-03 14:22:57    

   网络暴力或许会成为新的犯罪之源。发生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的一个网络暴力事件就把这个话题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292.jpg

图源网络

  01

  事件的发展的确让人震惊。

  10月30日,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三中历史教师刘某某被发现死在家中。

  视频和图片显示,10月初至死亡前,刘老师给学生上网课时多次遭到网暴,具体行为有:黑客潜入直播间扰乱课堂秩序、污言秽语骂人等。

  11月2日,负责处理此事的专班负责人介绍说,刘老师猝死和遭遇网暴是否有关联,暂无法确定。但黑客入侵网课直播间施暴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11月2日下午,新郑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新郑发布关于新郑三中教师网课后意外离世的情况通报中称,经公安机关调查反馈,排除刑事案件可能。针对网传刘某某遭遇网暴事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刘老师女儿称,从10月初至10月28日,刘老师多次遭到黑客的网络暴力。她父亲看见母亲被网暴伤心不已后,曾强行关掉直播间。

  刘老师死亡后,新郑市委政府、公安、教育等部门成立的专班介入处理此事。

  据称,新郑三中多名老师上网课时遭遇黑客的网络暴力,但该市教育系统无法做到从技术上杜绝,只能向上汇报。

  上网课怎么杜绝被黑客攻击成了人们新的关注点。

  02

  自网络诞生后,“网暴”事件几乎就形影相随,并大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之势。

  网络黑客利用网络空间、时间无形无定的特点,随意进出,泄愤私仇或者无端生事,满足其畸形的心理需求。

  并且在每一起本来正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事件,网暴以“黑”张扬,把本来一个私人事件生生“暴力”为公共事件,让深处风暴中心的人不堪其扰,且有的从此抑郁寡欢,更有重者选择轻生。

  这些深藏于网络背后的始作俑者成为新的犯罪之源。

  此前这类人为的恶性事件已有多起发生。比如对自身并不知情却成为传染源的疫情感染者的“网暴”,通过技术支撑下的人肉搜索等方式,挖出其所有的私人信息、个人简历甚至追溯数代的家庭背景。然后通过无形网络空间特有的煽动能力,招引一批不明事理的人一同加入“暴力”队伍,“导演”出一个个恶性事件、人生悲剧。

  这些让许多人无可奈何的事件,正是需要通过法律严惩来阻止的。否则,已经不可能离开网络生存的人们该如何对付这些突兀而起的“网暴”呢?

  03

  刘老师的死亡,实在令人痛心。

  黑客网暴和猝死有无直接关联,暂无法确定。公安初步调查得知,即便两者之间没有关联,黑客潜入直播间网暴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正在锁定相关嫌疑人。

  每一次类似的“网暴”事件,都是一声督促法律惊醒的警钟。在任何一个社会里,不能以道德规范约束的行为就必须通过法律惩罚。否则这类行为会导致整个社会文明的滑坡。

  网暴既有人性之恶在涌动,也有容易避开法律制裁之侥幸。二者一旦相逢、携手,就很容易掀起一场让人惊诧的网络暴力。

  现在各地比比皆是的“网暴”事件,大大小小,都是对社会肌体的伤害。不努力处之,必然后患无穷。

  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让可以制造类似网暴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如何制止这类暴力行为,让这个虚拟的空间一样纳入法律的监控中,正是每一起“网暴”事件留给社会治理的思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