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这个奇葩的激励奖有些刻意“作秀”
发布时间 | 2023-04-07 13:27:03    

  杭州一家公司的"早鸟奖"和"晚鸟奖"制度,掀起了一场不小的职场争议。

  在这个奇葩奖励制度的引领下,果然有人选择“起早贪黑”,全力向前,但最终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归宿、企业能不能因此提高效益尚不得而知。

QQ浏览器截图20230407132842.jpg

视频截图

  01

  近日,在位于浙江杭州的一家公司里,一场被生动地喻为"早鸟"和"晚鸟"的竞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据称,早鸟奖就是给一个月来得最早的人,奖励4000元;晚鸟奖则是奖给一个月走得最晚的人,奖励3000元。都按当月早到、晚退的平均时间计算。其算法非常“科学”——贵在持之以恒。

  结果是,在这样的高额奖金悬赏下,有人清晨五点钟就已经到达公司,有人甚至连续两个月都拿到了7000元奖金,就是每个月都平均到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基本上做到“以司为家”了。

  如此一来,这家公司的不少员工每天都在追求那一份“额外”的奖金,你早我晚,相互竞赛,仿佛生活的目标突然改变了方向。

  作为一家企业出台此类激励规定本来无可厚非,值得探讨的是这一现象水面下的冰山。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与当下人们诟病却又身在其中不得不践行且自嘲的“996”不无关系,也是引发大众关注的原因。

  02

  这个考勤奖励制度的确有些另类,但是由此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却值得正视。这是就业选择面不太多的状况下人们宁可加班也保住“饭碗”的深层原因。

  放眼望去,如今加班成为许多企业的常态,正常作息反而显得有些另不可思议。在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保饭碗保岗位成为众人常规选择的时候,加班能保住岗位甚至已经是企业的恩赐了。

  但是,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是否真的能提高工作效率?

  从员工的角度出发,他们如果只是为了争取这个“早鸟晚鸟”奖金,不惜早上班晚下班,意义不大。而且,在他们追求早鸟奖、晚鸟奖的过程中,肯定会忽略身体健康,还有可能影响生活质量。

  因此,这种类似加剧“职场内卷”的奇葩考勤,不仅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可能导致员工身心疲惫,影响工作质量。这种制度还可能助长了所谓的“加班文化”,加剧职场的内卷现象。

  更值得深虑的是,员工们在不断地加班中,不仅付出了额外的身体和精神代价,还导致了整个企业氛围的恶化。如果不去用制度去提高效率,而只是为了加班而加班,靠拖延时间去制造忙碌的场景,哪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03

  任何一个细枝末节的露头都离不开它生长的土壤。这个新奇的奖励制度同样如此。

  今年的宏观背景是,将有1158万高校毕业生毕业,除了继续读书深造,就是进入职场就业。这已经让就业竞争明显激烈,焦虑游荡在每一个毕业生的心头。

  大众就业观念的趋同性明显显露出来,多数人希望挤进机会更多的大城市,寻得一个过得去的岗位。除了公务员岗位因为稳定而特别受人待见外,毕业生均衡分流到的小城市和偏远地区的可能性很小,多是奔着大城市而去。那些最需要人才的小城市、城镇人口流失人才不归可能会是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化现象。

  好在这只是一家之“规”,尽管大众热议不绝,但想来也不可能普及。因为它只是想到了想方设法把员工留在公司,并没有考察到底“效率”如何。这显然是偏颇的、想当然的办法。

  但是,同样有必要审视这种管理制度和方式是否合理合法,是否真正符合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是否有违于劳动法的规定。

  经济学家樊纲也曾表示,加班不能解释我们GDP增长率高。人类的进步,很大程度体现在闲暇时间。正常的加班、有效率的加班是好的。但如果加班变成了一种形式、一种所谓的企业文化,有事没事也加班,那就成问题了。

  人们热议“早鸟晚鸟”这个奇葩的激励制度,更思虑的、首先面临的是找到一个可以做“早鸟晚鸟”的岗位,这才是貌似与多数人无关却备受关注的根基所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