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女童被保姆遗留电梯坠亡案”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 | 2023-04-19 09:39:26    

   备受大众关注的杭州“女童被保姆遗留电梯坠亡案”4月18日公开开庭审理。

  保姆吴某某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提起公诉,她对指控罪名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悔罪。经过一上午的审理,法院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这起在大众眼里足够称之为“恶劣”的事件就此以“法律为准绳”即将落幕。而更能让人警醒的却有必要警钟长鸣。

QQ浏览器截图20230419094058.jpg

事发监控截图(来自家属社交账号)

  01

  不妨再回顾一下这起奇特案件的经过和细节。

  2022年6月14日晚,杭州居民陈长江原本打算带着小女儿小樱桃回家洗澡睡觉,但保姆吴某某提议带孩子去玩滑板车。

  几分钟后,陈长江接到保姆电话,说小樱桃不见了。陈长江找遍了附近几幢楼,直到推开所住单元二楼电梯间的窗后,方才找到小樱桃。此时,小樱桃气若游丝,陈长江急忙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大声呼喊求救。小区居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在医院抢救一小时后,陈长江被告知小樱桃因抢救无效死亡。

  监控显示,当晚8时04分,保姆提着滑板车带着孩子从15楼乘坐电梯下行,其间吴某某一直在低头看手机。

  电梯到一楼,吴某某拎着滑板车走出电梯,之后回头发现孩子并未跟出来。同时,电梯门开始关闭,她尝试用滑板车挡住电梯门,但电梯门还是关上了。孩子在电梯内哭喊着“阿姨”。电梯静止约30秒后开始上行,之后在8楼停止。孩子哭着跑出电梯进入楼道,消失在画面中。

  02

  我们来看法律如何认定这个事实的责任。

  庭审中,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吴某某疏忽大意,致幼儿高坠死亡,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女童父亲陈长江称,吴某某在庭上哭泣,表示自己去8楼找过孩子,问及细节时又称自己懵了,“记不清了”。

  此次庭上再次播放了女童被吴某某遗留在电梯里的视频,陈长江表示,看到视频,他心里仍旧很难受。若庭审结果不及预期,将会继续上诉。

  庭审中,被害人法定代理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过失致人死亡罪名及构成自首等提出异议。

  被告人吴某某对指控的事实、罪名均无异议。辩护人以被告人有自首等情节请求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

  应该说,这是一个没有太多争议的案件。被告人吴某某在最后陈述阶段也表示认罪悔罪。

  但是悲剧已经酿就,不会因此转身。

  03

  人们关注这样一起事件,其实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结局认同,只是要等到法律最后的细节确认。

  这类事件备受大众关注的原因,深层次而论,是大众对于自身处境的关注。许多的事件,人们都会有感同身受的预设,就是说尽管概率很低,但是“万一”类似的事件不幸与自己遭遇呢?

  这起事件自然非常特殊,甚至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但是其性质和那些随时可能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件一样,警示着整体社会环境的安全,也包括对于职业者的责任心和基础伦理道德的要求和监督。

  人们在面临类似发生在他人身上的悲剧的时候,之所以关注且希望法律给出一个符合大众预期的处罚,正是一种期待社会环境治理趋向更加安全的普遍的心理折射。

  更多的类似案件,比如对于整体社会威胁系数高、发生概率大的事件,是大众愈加关注的。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一个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当然是比喻,换作一个个具体的事件,比如这个事件,已故女童一家将会经历什么样的痛不欲生?甚至这种伤痛会以什么方式伴随他们一生?

  这就是大众对于这起案件,包括发生几率更高的、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创伤的事件非常被关注的根源。

  这个案件的发生可以说很偶然,而更多的类似伤害事件的发生却大体会是必然。整个社会要做的,就是尽力降低这种必然性发生的几率。这种对“万一”的担忧和关注以及由此形成的舆论潮流,是推动公民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