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从这起“灭门案”中我们读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 | 2023-04-20 13:30:42    

   4月17日晚,河南省伊川县高山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段某华(男,30岁)在家中将其亲属3人杀死,后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是当地公安机关发布的警情通报。

1681954689929.jpg

  01

  4月19日,据媒体对当地一位知情人士采访得到的情况介绍,30岁的犯罪嫌疑人是死者家的长子,因为和家人口角,将母亲、妹妹和女儿杀害。

  知情人士介绍说,案发或许是从争吵到动手,“他先砍的是母亲,案发是17号晚上。他杀害的是他的妈妈、妹妹和女儿,用的是刀斧之类的作案工具。

  他是二十五六岁结的婚,后来媳妇儿走了,留下一个4岁的小姑娘。

  有村民表示,他经常在家里玩手机打游戏,平时在村里看着还可以,属于比较老实一点的人,性格还好,也没有其他的劣迹。

  据称,他的精神状态是正常的,最近沉迷于网络游戏。4月17号晚上,他的母亲对其行为实在看不下去,就说了几句,嫌弃其只知道玩游戏,不出外打工赚钱养家,结果就引起嫌疑人的戾气,痛下杀手。

  这一家五口人仅靠父亲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养家。

  这是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他如此非人性的举动,狠下心杀害自己至亲的亲人?

  02

  仅从基础伦理道德的角度看,人们无法琢磨透嫌疑人,实在想不通他怎么会对亲人下这样的狠手。

  对于该男子作案动机,是否因打游戏和家人产生矛盾,也暂未得到当地警方的证实。

  上述是媒体从村民那里得到的一些有关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的基本信息,是否完全真实、准确,需要执法部门更详尽的调查结果。

  每一起事件的发生,必然有其发生的原因,尤其是这类超出人们想象的恶性事件。这个原因甚至非常偶然,不具备常规的推理性。

  他沉迷于玩游戏,赌博,懒散,离婚等等,都可能是诱发因素,但是如果按照常理推断,都不足以造成痛下杀手,且杀害的是自己的母亲、妹妹和女儿!

  实在不能以正常的人性去做推断,而他也没有让人怀疑的精神疾病。

  就是说他至少表面上看来并不异常。那么,就因为母亲批评或者骂了他,就让他“恶从胆边生”、杀害自己最亲的亲人?

  03

  我们试图找到这个案件蕴含的社会学意义。除了猜测他一时失去了最基本的人性,很难再推理出发生这起命案其他更直接的原因。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貌似一时“兴起”造就的命案一定有着他过往人生轨迹留下的必然因素。比如,家庭的娇惯、放纵、忍让,婚姻的打击,个人破罐破摔的习性,等等。

  这些负面因素在某一个结合点——比如母亲生气对他的批评——形成爆发点,造成了这起击穿人性底线的恶性案件。

  但是游戏的确至少也是一个表面上的诱因。据科学分析,游戏者在玩乐过程中享受刺激,能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成就感,缓解一定的现实压力,但不少游戏,其过程充满了暴力、血腥、奴役、欺骗等手段。长此以往,人的精神容易被游戏带来的快感所奴役。

  在游戏过程中如果被他人强行打断,就会出现难受、焦虑、易怒等症状,脾气变得非常暴躁,甚至有时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过激行为。

  2017年底,"游戏成瘾"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精神疾病,在2018年更新的《国际疾病分类》中,“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

  一个好端端地家庭就这样几乎遭受灭门之灾。发生如此恶劣的事件,一定不是某一个单一因素造就的,比如游戏,最多只是一个“导火线”,而更重要的“慢性”因素则隐藏在他过往几十年的人生中。这些恶的长期积淀,或许才是致命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