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这样的偏激行径疯狂到几时?
发布时间 | 2023-04-28 16:22:06    

   “流量”“网红”导向下的个别行为正在让不少人击穿人性的底线。

  近日,知名美食博主“杰克辣条”被曝虐猫并拍短视频在QQ群分享,引发关注和愤慨。

1.webp

警方通报

  01

  爆料帖文显示,虐猫当事人徐某辉对猫拔指甲、铁签穿刺、火烧、拖行踩踏,捆绑在树上活活肢解,折磨超一小时。

  其还自称曾长期大量捕捉流浪猫后残忍虐杀,并拍摄虐杀视频上传网络进行炫耀、贩卖。

  这是一种何等扭曲的心理!究竟为了什么?出发点何在?

  网友还曝出聊天截图,他为曾自称中央音乐学院的贩卖虐猫视频和淫秽视频的男子站台,并称虐猫不犯法。

  检索发现,其账号在抖音拥有6万粉丝,在B站粉丝高达40万。且其主页已被B站显示“该账户存在争议,请谨慎甄别”的提醒。

  据媒体报道,该博主的经纪公司为上海诚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司工作人员表示,@杰克辣条确实为旗下签约博主,将积极与b站平台沟通此事,虐猫事件性质严重,若属实,将会与其解约。

  4月27日,@阜阳阜南公安在线 通报称,公安机关已对偷猫虐猫的男子徐某辉予以治安拘留。

  02

  我们实在无法理解导致这类怪异行为的源头何在。即使虐猫真不犯法,也会在道德方面受到哪怕有点良知的人们的不解和谴责。施虐者自己不清楚还是不在乎?

  大约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行为会掀起如此大的风波和随后而来的怒潮,杰克辣条赶紧针对“偷猫虐待猫并拍视频”一事发布致歉信——

  我是“杰克辣条”徐志辉,对于自己虐待猫并拍视频、嫁接网上虐杀猫的视频在QQ群里分享的行为,感到非常的羞耻、懊悔和抱歉。

  该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已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启动了追责调查。我诚心接受网友的监督谴责和社会的批评教育,也愿意承担由此不良行为所带来的一切后果。今后,我将引以为戒,遵守公德,健全人格,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动物的生命。

  我知过悔过改过,请大家给我一次机会。

  今天中午,此事冲上热搜,再次引起网友热议。虐待小动物,变态心理,这是多数网友对于这个行为的定位。

  03

  为了“流量”,为了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个别人选择“不择手段”。即使已经拥有40万粉丝的徐某辉依旧为此“锲而不舍”。

  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为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红”的愿望并没有错,只要方式合情合理合法。问题是,为了追求“流量”去做让人们匪夷所思、瞠目结舌的事情,就不能不受到道德谴责、法律约束和惩戒了。

  追求“网红”目标不能不顾道德底线,不能无视法律的尊严。这本来是常识,却被个别人轻易无视。这类社会暗流如果不加以制止,各类恶劣、疯狂行径必然会层层加码,殃及社会培育已久的文明体系。

  这绝非杞人忧天、没有可能。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追求“流量”,一些人视庸俗为高雅,把恶劣当新颖,造成整个网络生态环境的恶化,造成人们价值取向的摇摆,说得严重一些,开始冲击和扭曲社会价值观的主流方向。

  像徐某辉这种不择手段、不顾底线的行径,这类扭曲的“流量观”带偏了价值观的乱象,大有兴风作浪之势。个别自媒体“施展”的各类低俗恶俗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滋生蔓延,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虽然大力整治这类乱象的政策措施时有出台,类似乱像也部分得到了有效纠治。但对于流量不择手段的追逐并没有停止,由此衍生的问题依旧在时不时地触及公众的神经、挑战道德观价值观应有的严肃性。

  漠视公序良俗,必然会引起更大的义愤与抨击,这样的“网红”肯定不会继续“红”下去。而如果不以强硬的手段制止这类击穿人性底线的行为,网络生态环境彻底净化目标的实现也必将遥遥无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