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 | 防苗头倾向 “三服务”要力戒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9-04-03 08:52:52    

  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新年伊始,省委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各地坚决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同步启动“三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车间、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企业发展瓶颈得到及时破除,“三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值此时空方位,省委开展“三服务”活动,意蕴深厚。决不能让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成为活动的“干扰”。有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三服务”活动成绩是主流,但是也出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比如,有的地方走访企业的多、走访群众和基层的少,走访大企业的多、走访小微企业的少;有的地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建台账、填表格,拉低了服务效率,给基层干部添堵;有的地方走访人员对问题仅限于“倾听”“理解”,解决问题不出力,甚至对老大难问题不记录也不解决,被群众认为是“打官腔”“搞套路”;有的地方出现“扎堆”式调研、“大呼隆”式走访、“乱指挥”式帮扶,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基层日常工作……凡此种种,虽然只在少数地方和领域存在,但亦须引起警惕,着力防范。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三服务”活动是省委在“关键之年”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待、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各级干部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过程中,必须提高认识、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提升服务“含金量”。

  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三服务”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三服务”活动关乎“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的工作要求,关乎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关乎浙江营商环境的深切用心,决不会一阵风,更不会做样子,而是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各级各部门务必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中央和省委减负担、增福祉的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给企业打气,为基层减负,让群众安心。

  为人民服务关乎初心使命,永不能变,但服务的理念、内容、层次、方法需与时俱进。活动的组织要统筹协调,既兼顾重点又不失全面,既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又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活动的主体要真践实履,敢于瞄准“硬骨头”问题使出“真刀真枪”,不搞“选择性服务”;活动的成效要不图虚名,不为走访而走访,不搞重复性服务,真正把服务成效写进企业经营、基层日常和群众生活。

  中央将今年列为“基层减负年”。以服务为名,为群众排忧,更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在“三服务”活动中滋生蔓延。“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量服务工作同样需要基层完成“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的科学性,不让企业增加接待压力,不给基层造成新的负担。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浙报评论员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