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4-11 16:12:50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用“四个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历届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八八战略”,通过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花园建设等生动实践,在促进“两山”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数字经济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政务等领域均表现出强大推动力,逐渐成为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

  当今社会迎来了数字化、低碳化的潮流,数字技术已经从知识普及阶段进入跨界融合的深化阶段,以此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袁家军省长在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指出,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强调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加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得益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转型,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占GDP的9.9%。袁家军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随着我省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与云计算应用平台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数据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部署的落实,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从吃饭、购物的扫码点单到地铁、公交的移动支付,从农村电商到ET城市大脑的互联网治堵,从物联网特色小镇到万物互联的5G产业联盟,无不彰显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景象。

  为创新驱动点燃新引擎

  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信息通讯、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文化、节能环保、健康产品、高端装备和时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4.4%、7.2%、8.0%、9.2%和9.7%,全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24.9%,经济新动能显著提升。相对于人口、土地、能源等边际效应递减的传统红利,新一代数字技术日益成为引领绿色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的新兴红利。通过有效整合线上线下、前端后端各环节,数字技术可以构建“生产—运输—消费—回收”全产业链,进而提高资源利用、污染减排等各环节的运作效率。

  为低碳生活注入新活力

  数字经济可以将互联网流量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为绿色消费提供技术储备和产品应用激励。借助数字技术开发绿色消费产品、打造绿色消费平台,可以提高大众绿色消费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提升绿色消费理念传播效率,从而形成全民参与绿色消费的行动自觉。在互联网时代,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将“蚂蚁森林”里的虚拟树种在真实的沙漠中,在此基础上打造的绿色农产品,可以带动当地生态旅游业发展,提高农牧民的经济收入。截至2018年5月,参与“蚂蚁森林”的生态伙伴有近4亿人,认领种植真树5552万棵,种植面积超过76万亩。“蚂蚁森林”的生动实践表明,数字技术让低碳生活更有激励、让低碳公益变得简单,实现了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成功转化。不断攀升的绿色消费需求引致生产绿色转型,有利于加速释放巨大的经济红利和生态红利,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例如:“虎哥回收”依托数据信息技术,搭建再生资源的“互联网+生活垃圾+回收”立体服务平台,实现精准到户的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统计,不仅有效破解了城市居民垃圾收运难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垃圾的清洁处理与循环利用。

  为社会治理构建双向互动新机制

  数字经济可以增强环境信息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营造全社会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构建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双向互动机制。例如,省生态环境厅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等平台实时发布空气、水等与群众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环境质量信息,定期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监测评价报告,公开上一年度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分析年报和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公众还可通过12369全国网络举报平台在线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效率。除此之外,数字技术可以实现精确到厂、精准到户、精细到人的节能减排信息统计,能有效降低政府对生产生活污染的监督管理成本,为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重要依据。数字技术正以网络化、数据化、在线化和智能化等方式,搭建起“政府—企业—公众”之间的互动桥梁,不仅深刻改变着政府的传统运行服务模式,更有效提升了政府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省在践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仍有一定的差距,在“去能耗化”“去污染化”和“价值转化”三大领域面临挑战。其中,“去能耗化”要求我们“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用最少的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社会福利的最大化,缓解资源能源供需矛盾;“去污染化”要求我们压缩污染排放空间,提高绿色环保产品供给,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绝对脱钩;“价值转化”要求我们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将生态资本转化为富民资本。“绿水青山”并不天然是“金山银山”,两者的内在统一必须在“去能耗化”“去污染化”和“价值转化”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数字化开启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通了“两山”转化的技术通道,为破解“去能耗化”“去污染化”和“价值转化”等难题创造了新机遇。未来需要从企业、产业和政府层面持续发力,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从企业层面来看,技术创新及其应用在企业,产品创新及其应用也在企业。为此,一方面要积极培育数字技术领导企业,鼓励其在丰富绿色消费产品种类、加强数字技术产品在消费群体中的舒适体验能力上下功夫,以更多优质的智能化数字产品满足并引领绿色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借助数字技术打破传统企业囿于厂房、设备、交通等时空限制,加强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前后端产业的融合,构建信息共享、网络互联、平台互通的数字化创新体系,减少生产端的资源消耗和消费端的污染排放,不断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向技术高端化、产品绿色化方向发展。

  就产业层面而言,数字经济产业渗透广、网络性强、规模经济显著,应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立足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引导人力资源、物质资本、自然资源等要素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集聚,特别是加快布局5G信息技术、AI等产业,建立功能完善和辐射广泛的数字技术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向产业集群化、区域协调化方向发展。

  从政府层面来看,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政府做数字服务来带动市场做数字产业,政府出优惠政策来助推企业做数字技术。一方面,从提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着手,包括建立和完善以5G通信网络、互联网、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对经济类基础设施、社会类基础设施和生态类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智能化方式,进行生态保护监督、环境信息公开、基础数据共享,构建大数据决策的移动政务体系,形成互联互通的现代化治理格局。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夏勇 刘磊 周梦天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