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潮评丨精准降压减负方有提质增效的“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19-04-11 16:15:50    

  日前,浙江省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囊括了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等五个方面、20条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对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的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好声音”。

  “4个手机,60个工作群?基层干部被手机‘绑’住”“形式化的‘人为留痕’?耗费基层工作人员大量精力?”。这是浙江卫视系列报道《基层减负加减法》中反映的情况,工作台账多、工作群多、APP多,也是一些地方基层干部“成长的烦恼”。?正常的任务布置是必要的,但过多的台账、工作群、APP,分散了基层干部相对有限的工作时间和精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基层工作效率的提升。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降压减负”,把工作做到干部的心坎上,这才是推动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锦囊妙计。

  为基层“降压减负”,要改变考核导向。为基层“降压减负”贵在精准,必须精准。近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围绕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然有少数地方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的考核工作泛泛而谈、走样变形;有的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甩锅”;还有的脱离本地实际,“刚刚种下就要求收获”。究其根源,是考核导向不够精准,造成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长此以往,工作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为此,必须从实际出发,树立精准考核导向,“量身订制”考核办法,避免工作考核“过犹不及”,像我省此次出台的“基层减负20条”就明确:“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表明省委省政府自上而下改变考核方法,从源头减负的坚定决心,更树立起精准考核、实效考核的工作导向,这是值得点赞和推广的务实之举。

  为基层“降压减负”,要加大落实力度。“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并不是一时之举,更不是一句空话。在浙江“基层减负20条”出台后,绍兴越城区每个季度的街道考核,从原先由十多个部门单独分线督考,整合成现在的4个督考队,督考的标准也由原来的201页缩减到现在的40页,减轻了基层压力。?浙江“基层减负20条”关注基层实际、回应基层呼声,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新变革,顺应新时代。更进一步地讲,为基层“降压减负”不仅是保障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思路变则天地宽;它还紧密对接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路”,让基层高效工作可望可即,也让基层干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走村入户、嘘寒问暖、服务群众。所以,像浙江“基层减负20条”这样为基层“降压减负”的良策,不妨多一些,再多一些,更多一些。

  降压减负之于基层干部,如同科学运动之于身体健康,久而久之,行之愈远,愈受益。力戒形式主义,通过细微之处的优化提升,让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一步步地增强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了最后,就能够产生干部轻装上阵、工作提质增效、群众喜闻乐见的“化学反应”。

来源: 温州新闻网    | 作者:文成 刘成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