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浙江“山海协作”再奏慷慨之曲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16 15:59:58    

   近日,《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发布。近年的目标是:到2023年,协助山区26县招引重点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培育新上规企业500家;到2025年,分别达到200个以上和2300家。

  这可以说是浙江山海协作20多年来,再次奏响的慷慨之曲。

1.jpg

正在成长中的天台山苍山产业集聚区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浙江“山”与“海”的故事,起于本世纪之初。

  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省委、省政府为了推动该省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这一工程最初在2001年全省扶贫暨欠发达地区工作会议上提出,2002年4月实施。

  这是一种形象化的提法,“山”主要指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

  其遵循的主要原则是“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双赢”。即通过政府的鼓励、引导和推动,促使发达地区的企业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促使省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从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帮扶支持欠发达地区。

  以项目合作为中心是主要做法。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从而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活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说是创新也是贴切之意。因为它突破了长期以来以输血帮扶为主的传统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扶贫开发以对口造血帮扶为主的新模式。

  20多年来,山海协作工程使贫苦落后地区的县域、乡镇经济社会逐步摆脱困境,走向有能力与发达地区携手的新时代。

  02

  山清水秀的山区26县,在浙江肩负“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的今天,迎来了又一波难得的历史机遇。

  山区26县有着独特的资源,以及劳动力、土地成本优势,空气、水环境好,适宜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单个环节的发展需求。

  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引导发达地区1-2家龙头企业与山区26县企业建立产业链延链合作,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项目。同时,对于龙头企业落地山区26县的重大项目可纳入“重大事项直通车”予以专题协调支持。

  而数十年的发展和产业布局,一个很自然形成的结果是:浙江省内的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定梯度差。这貌似不平衡,不能齐步向前,却意味着优势互补的条件愈加成熟,山海协作具备了更好互补的基础。

  推动省内外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深入参与到山区26县产业补短板中,帮助山区26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是政府的宏观大略、下定的决心,也是对市场需求的呼应。

  引进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布局山区26县,不再是单向救助,而是充分调动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的产业共赢。

  一个产业是否具有生命力、竞争力和高效益,“链条”的延伸、互补是否恰如其分尤为重要。

  以产业链为纽带、以彼此需求、合作共赢为前提的“山”“海”协作故事,正在山区26县上演,并且日渐精彩。

  03

  未来浙江工业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这样的背景下,山区26县同样有了长足迈进的机会。乘势各显神通,嵌入龙头企业,链接好企业的产业链,嵌入全省的主导产业链,这是他们不容错过的一趟“顺风车”。

  打开这个《行动计划》,可以明晰地看到,推动山区26县明确1-2个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开展“一县一业”培育是重中之重。以此相伴的是,实施“山区26县龙头企业计划”,每条产业链培育1-2家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一业一企”培育。

  发展必须面对现实,寻找最适当的机遇,实施最合适的方式。山区26县的产业基础相异,是经过长时间的培育才形成的。山区县来说必须根据自身主导产业和禀赋优势来确定招引方向,和当地主导产业产生协同效应,这样的发展方可持续。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都市圈的创新资源不断向山区26县转移转化。山区不再山高路远,不再低眉顺眼,不再英雄气短,而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在“山海协作”大背景下,扬长避短,抓住机遇,快速崛起。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