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给技能人才股权激励是对收入“扩中”目标的重要探索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20 10:50:14    

  浙江省一个地市以“探路技能人才股权激励机制”引起一片关注。

  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以民营企业为重要经济力量的浙江,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又一个全国创举。

QQ浏览器截图20220320105330.jpg

图源网络

  01

  这种做法其实早已暗流涌动,力度或大或小,已经有企业在尝试。据以工业制造业著名的台州市的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享受股权激励的技术工人已达1250人。

  给予谁股权,谁应该就是相对匮缺的人才,这大概是无疑的。台州首先出手改革,自然和这个地区对于技术工人的渴求有关。高屋建瓴的表述是,为了建立企业与技术工人收益共享机制。

  今年以来,台州开展专项行动,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首批6家上市公司率先探索,优化企业股权激励对象结构,加大对技术工人的激励力度。截至目前,技术工人获股权激励人数占总激励人数比例达33%,此前3年的平均占比仅为20%。

  就是说,如果说之前是“小打小闹”,那么,现在明显是“大张旗鼓”。

  何以如此?这显然与工业发展对于高级技术人才的渴求有关。

  作为制造业大市,台州有技术工人约12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8.7%。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惊诧的比例,重视技术工人的各类待遇、留住他们、发挥他们重要的作用自然成为当地政府和企业绞尽脑汁要想的事情。

  而如何留住则需要一番思量和智慧。提高待遇就成为最基础的承诺。

  02

  更重要的一个宏观背景是,浙江在肩负“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使命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成为其中重要的工作。

  那么由此顺理成章的一个创新路径是,让共享落地,让技术工人当股东,制造业大市台州把这项改革由小扩大,作为探索技术工人“扩中”集成改革的关键一环。

  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这是应有之举;从共同富裕的高度讲,这就更显得迫不及待。

  浙江制造走向浙江智造,高技能人才是基础和依托。技术工人是“扩中”重点群体之一,提升技工收入,需破解分配公平性、职业成长性、增收持续性等难题。

  台州的制造业又算得上是浙江的领头羊,并且有着辉煌且长久的历史。技术工人一直是台州所求,是企业发展的“顶梁柱”。这些在外地人看来有点石破天惊的举动,恰恰证明他们在实事求是地努力破解收入“扩中”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03

  经济发展需要各类手段促进,人才吸引路径更是纷繁复杂,这需要管理者寻找最合适的途经。政府引导、企业落地是常规的思路。

  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率先探路技能人才股权激励机制建设,创新体现技能价值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这并非空前,更不会绝后。但是在现有力度上却有着明显的引领、示范效用。

  类似做法已经在台州启帷。从去年开始,台州在浙江省首创面向一线技术工人的“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首批9762名“星级技工”可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流动人口积分奖励等人才福利。

  以此为标杆,让技术人才有希望有盼头有追求。这些说起来很简单,实行起来却需要一定的谋划、细则和勇气。

  正如台州所下的决心:将确保技术工人年度收入水平增幅明显高于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到2025年,使15万技术工人跻身中等收入群体。

  台州是一个风向标。要从“浙江制造”走向“浙江智造”,拥有“敢为天下先”创新精神的浙江,凭借长久以来形成的务实传统,必然会寻求创新的方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其应有作用的同时,明显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探索、寻找合适的、可为全国其他地区借鉴的共同富裕路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