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莫言“打假”:别让假名言上了真教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评论员 ​逯海涛 | 发布时间2022-07-14 22:12:34    

   近日,中国当代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布一篇名为《莫言:这些作品真不是我写的》的文章。文章中,莫言对一些谣传是其本人所写的文章和诗词金句,发布视频进行打假。最离谱的,是某篇冠以莫言之名,实际并非莫言所写的作品,入选某大学教材,莫言还因此收到400元稿费。

  单看这些署名莫言的文章、金句,有的属于“一眼假”,但是有些还挺像那么回事,说出自莫言之手,真能蒙住不少人。莫言自己也谦虚地表示,“这些作者都是才华横溢,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发自己的作品,用我的名字,岂不是便宜了我。”虽然这些“作品”颇有文采,表达的道理也都说得通,但是,最大的bug不在于文字本身,而在于并不是出自莫言之手。哪怕写得再好,如果作者、出处不对,那就是大问题。何况还故意署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之名。说轻了是“蹭流量”,说重了是混淆视听、以讹传讹,侵犯著作权。

  还有更为严重的后果。莫言透露,自己还曾因诗歌《你若懂我该有多好》被选入某大学教材,收到400元稿费,“我希望此诗的作者赶快把自己的'孩子'认领回去,同时也把稿费领回去。”这就不是简单的蹭流量、混淆视听的问题了。教材作为知识的载体,面向的是千千万万学子,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传播知识的功能。因此,教材上的内容必须正确无误,包括作者署名。这是非常严肃而重要的事情。可以说,学生对于教材上的白纸黑字充满了无条件信任。如果将他人作品署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名字教给学生,学生们再将错误的知识以讹传讹,不仅损害了教材的公信力,对学生而言也非常不负责。

  当然,网络上的这些文章署名莫言,不一定是原作者的本意,很可能是网络写手、自媒体从业者为了攫取流量、迎合部分受众迷信名言的心理,故意洗稿、拼凑、复制粘贴出来的。不仅是莫言,很多文学名宿、畅销作家都遭遇过类似的尴尬。曾经,各种冠以“鲁迅名言”的鸡汤就泛滥于网络,还有钱锺书从未写过“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再如,很多自媒体都喜欢引的那句“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也不是出自伏尔泰之口……有的属于伪名言,有的属于张冠李戴,但是在网络世界中都被“流量”选中,呈现出“病毒式”的传播效果。

  对于网络上的这种芜杂失真,我们不能坐视不理放任不管。否则,假的信息日渐泛滥,不仅让真实逐渐变得模糊化,更可怕的是有朝一日终会“反噬”真实。假作品上了真教材,就是一例深刻的教训。

  不管是这次莫言亲自出面澄清,还是有媒体从业者专门出书打假“假名言”“假金句”,以及“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的上线,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假的就是假的,不管是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是真实的学校教材,知识的传播上容不得一点瑕疵。

  相比如此海量的互联网信息,除了个案式的打假,我们还需要创新更多的网络空间治理方式。比如通过大数据比对和算法分析,对类似的“类谣言文体”进行清理。网络平台也应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共同撑起网络世界的清朗天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评论员 ​逯海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