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100多家综合体,杭州商圈是不是太“卷”了?
发布时间 | 2023-03-09 08:53:38    

   杭州,中国电商之都。互联网重塑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却从未改变其线下“购物天堂”的美誉。

  在杭州街头,你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里不仅商业综合体众多,很多大型商业项目也正在建设。在传统的武林商圈、湖滨商圈之外,恒隆广场、K11、IFC、SKP等高端商贸正纷至沓来。

  杭州市商务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有100多家商业综合体。另外,今年还将有20余座商业项目相继亮相。

  很多人不禁要问,数量不断增加的商业综合体,对杭州来说到底多不多?杭州商圈是不是有点太“卷”了?

  “空置”:个别商业综合体经营惨淡

  身在包邮区的杭州,不仅网络购物方便,线下购物同样发达。

  以商圈遍布的“延安路”为例,这条路串联起了武林、湖滨、吴山三大核心商圈,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商业消费的升级变化,也映射了杭州城市百年来的繁华变迁。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正是杭州城烟火繁华与悠久历史的真实写照。

  2010年,杭州市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商业综合体万象城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带动了城市商业发展迭代。如今,多业态经营的购物中心已取代百货业成为主流,杭州也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开发的城市之一,商业综合体也已达100多家。

  但在购物休闲愈加方便的当下,很多人发现大量空铺也相伴而行,对于商业综合体是否过剩的疑问也随之而起。日前,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过相关提案。

  杭州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副处长、民进杭州市委会委员梁熠在提案中表示,杭州商业综合体整体迈入存量时代,商业数量和结构区域性失衡。核心商圈以外的部分地区商业综合体数量过多且过于密集,存在过剩危机,原有的区域性消费辐射能力减弱,存量商业远超当地市场的消化能力,在新形势下面临生存挑战。

  梁熠告诉潮新闻记者,现阶段,综合体内餐饮业和教培行业受疫情和“双减”政策的影响较大,包括in77、龙湖天街、大悦城等热门综合体内餐饮店关门倒闭的不在少数,其他综合体情况可见一斑。对于这些处在衰退和倒闭边缘的综合体,现有转型路径越来越窄,在没有找到盘活路径的情况下,结局往往只有沦为劣质小商品市场甚至关门。

  3月3日,潮新闻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内多家商业综合体,观察到核心商圈外的有些商场确实存在店铺空置的现象。

  当天周五,临近中午时分,位于杭州上城区庆春商圈的天虹购物中心仍人流量稀少,很多店铺工作人员在无聊闲坐。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天虹购物中心A座,一楼二楼四楼均有空铺,在该中心B座的二楼正对着楼梯口就有一些店铺空置。

  另外,在包揽了杭州万象城、来福士广场、杭州砂之船奥特莱斯广场、高德置地广场等的钱江新城商圈,杭州IFC正在建设,不同的广场人流量差别很大,万象城明显人气更旺,而来福士广场三楼却有空铺存在。而在杭州西湖区的铂澜大象城,潮新闻记者同样看到了较为严重的店铺空置的现象。

  对于杭州某些区域商铺空置的现象,生活在临平区的张先生深有体会。“像我们临平区,山北的万宝城就存在很多空铺,除了一些餐饮商家,其他很多店铺都撤离了这里。”张先生告诉潮新闻记者。

  根据克而瑞资管监测显示,2022年底杭州全市商业面积存量为1575.5万㎡,市级核心商圈存量为223.2万㎡,全市空置率环比上涨0.17%至17.8%。分商圈来看,核心市级商圈租赁需求畅旺,副中心商圈市场分化持续。其中世纪城商圈、运河商圈、城西商圈、新天地商圈等,空置率都有所升高。

  展望未来,许多重奢商业都将落地杭州,上演一场“高端对决”,武林商圈也将拥有杭州最多的高端购物中心。到时候,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国大城市广场、杭州嘉里中心、杭州中心——万象城以及恒隆广场将汇聚武林商圈。

  现在的杭州城已经“满城尽是商业综合体”,比拥有南宋御街的古时临安还要热闹。

  “破局”:商业综合体正加强特色打造

  对于杭州商业综合体是否过剩的讨论,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杭州人江先生觉得,目前的商业综合体不仅不过剩,还有些不够。“很多商业综合体集中在市中心,相比之下,周边区域显得有些稀少。而且跟一线城市比如上海相比,也有点少。”

  据赢商大数据统计,近五年,杭州商业存量(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缓慢攀升,到2022年达到1167.5万平方米,位于全国第八;人均购物中心面积0.96平方米,较于2021年有所上升,位于全国第五。文汇报2022年9月报道称,上海人均零售面积为1.06平方米,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则是1.1平方米的水平。

  此外,潮新闻记者还发现,很多杭州居民认为,一些商业综合体内店铺空置现象是因为所属公司的运营能力不行。

  临平的张先生表示,其实在临平山北居住人数还是很多的,大概有10万,但是万宝城出现这个局面可能因为运营能力不好,相比于附近的银泰城没有差异化的特色优势,造成了人流量的减少。

  事实上,现代大型商业综合体对城市的通、空间布局、城市形象等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在一座城的发展过程中,区域性商业综合体的作用举足轻重。一座优质综合体的诞生,能改变甚至重新定义一个板块的价值。

  但正如梁熠所认为的,现有商业综合体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尚未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体验创新较少,导致消费者体验感较差。

  同样的问题当然也存在于其他城市,很多商业综合体由于前期规划不足,大量建设后面临着盈利困境,甚至一些运营能力较弱的商业综合体举步维艰。

  正因如此,梁熠向潮新闻记者表示,商业综合体要加强打造特色品牌和服务,将综合体的效能和特点往区域化、个性化、主体化发展,提升差异化运营水平。

  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邹永华告诉潮新闻记者,近年来,杭州依然保持着较大幅度的人口增长,从这点来看,整个城市对商业综合体依然会保持旺盛的需求。但是,杭州市内不同区域的人口数量、人口结构、商业供给量、消费能力、消费偏好各不相同,对商业综合体的具体需求也各有区别。开发商作为投资主体,需要做好具体开发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减少自身的投资风险。

  2022杭州集中涌现的特色商业,展示着这座城市一些积极向上的变化及独特的魅力。

  作为杭州商业的发源地,武林、湖滨商圈借助西湖的地理优势,是人流和客流的吸铁石。银泰百货武林店2022年持续发力美妆、女装业态。杭州大厦坚持“高端零售”的定位,销售额同样亮眼。湖滨商圈的杭州湖滨银泰in77则引入全市最多的首店,客流量与销售额惊人。

  而一些新兴商业综合体也来势汹汹,比如去年下半年,杭州科技城宝龙广场亮相,旨在打造一座足以彰显杭州年轻力的高颜值、品质、潮人聚集地。这里的入驻品牌超200家,其中40%为年轻潮玩品牌,一站式包揽了年轻客群“嗨生活”。

  据联商网所统计的“2022年度杭州20家主要商业综合体销售额榜单”,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约有18家,杭州大厦与万象城的销售额更是破百亿。这里面既有城市中心的商圈,也有非城市中心的商圈,杭州市民的消费力可见一斑。

  潮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22年10月,杭州市商务局印发了《支持综合体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对于满足一定条件的商业综合体可给予现金奖励。邹永华认为,商业综合体满足了民众日常消费生活的多重需求,逐渐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商业综合体可以在公共功能上进一步挖掘,比如在内部植入邻里中心,进一步带动商业综合体的人气,实现公私共赢的结果。

  2023年,是杭州的亚运年。杭州也将以此为契机,向世界展示其商业的实力与魅力。

来源:潮新闻    | 撰稿:朱高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