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钱江潮评 新闻详情
“靠雄健的精神冲过去”
发布时间 | 2023-03-14 09:37:53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这是春日周末西湖的胜景。日光鼎盛的午后,人们或是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或是泛舟湖上逐光弄影。人潮熙攘之下,游船要等,吃饭排队,地铁分流……时隔三年,我们曾经挚爱而又熟悉的一幕回来了。

  这份“热气”不止存在于你我可感的生活细节里,也出现在“两会叙事”中。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到中国经济前景,李强总理说:“我想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对此,我充满信心。”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代表委员正将信心和力量带回各方沃土,播撒希望的种子。

  (一)看见眼前的困难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希冀。但没有哪粒走进春天的种子,能够略过严冬的寒气。

  困难和信心,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抛开信心谈困难,容易让人看不见光亮;抛开困难谈信心,容易让人看不清真相。

  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到,“中国发展确实有很多优势条件”,但“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不会少”。政府工作报告标注发展成就的同时,清醒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梳理起来,起码有国际、宏观、微观三个维度。

  动荡不安——国际局势难言太平。俄乌冲突从去年蔓延到今年,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过去几年,美方主导了针对中国的科技脱钩和政治围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未来,这一局面恐难有改观。

  难关当道——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经历三年疫情阻滞,社会重启不是按个按钮那么容易。何况更有低生育率、老龄化等难题交织。

  乍暖还寒——虽然经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但这股暖意传递到个体和小微企业头上还有“时差”。“超额储蓄”屡创新高,背后是人们“有钱也不敢花”的谨慎。474万和260万,考研叠加国考的“卷上加卷”,让年轻人的“难”不言而喻……

  惟有透过眼前的表象洞悉更深远的未来,我们的信心才真实而持久,才有克服困难的力量。

  (二)找到信心的引线

  防疫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之后,信心正在人民心中快速升腾。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心强起来,这不仅因为我们身后是华夏大地、14亿人民,信心不该失;更因为,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困难,信心不能失。

  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谈到,“大家想一想,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呢?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

  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真正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既冷静应对国际局势变动,又坚定不移朝着战略目标前进。

  信心的基本盘源于中国基本国情。曾经的最大变量——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这给我们大展拳脚让出了巨大空间。此次人代会还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制度优势,强化抵御风险能力。中国是个大国,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就有足够多的回旋腾挪余地。

  信心源于时代赋予个体的多种可能。越来越多的人勇于挣脱“社会时钟”,从遵循“我应该是谁”,到探索“我可以是谁”。“小小”花了14年从服务员到博士,努力者会得到馈赠。毕业自211大学的女生讲述自己“一事无成”的经历,但她们的人生从不曾少了奋斗。今天,我们坚信“今日之中国,已非昨日之中国”。而青年身上的意气风发,更让我们坚信“明日之中国,必如我们之所愿”。

  信心源于持续恢复的向好态势。西湖边的那一幕,并非杭州独有。放眼华夏大地,此情此景,比比皆是。浙江甚至出现导游紧缺的现象,文旅业的火爆可窥一斑。春节假期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11年新高。可见,中国经济复苏的内在动能相当强劲。

  信心,也从耐心中来。《商业洞察力》一书提到“滞后效应”——在一个回路里,原因导致的结果不会瞬时发生, 而是有一个时间跨度。从萌发经济复苏的信号到重回高速发展,“时间”就是中间这座桥。我们要看到转型中的希望,并把“耐心”作为点亮信心的那根“引线”。

  (三)构筑合力的胜势

  汉代王符在《潜夫论》中说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凝心聚力,让“散打”成为“合力”,才能保证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以目标牵引力量。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好民营经济、推进农业现代化、守护人民幸福安康等重大课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应该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要相信我们的方向和付出,只有把自己练得壮壮的,才能穿透惊涛骇浪。

  以团结凝聚力量。在今年的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考发人深省——“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全国政协委员蒙曼则把繁体“协”字中的“三个力”,比作三柄木叉在翻土。“那不就是团结合作吗?”从古至今,我们翻过的每一座高山、打过的每一场胜仗,都是靠全体人民互相搭把手、借份力。越是在风高浪急之时,我们越要团结如铁板一块。

  以精神激发力量。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讲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等”,“我们中国人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基因,就是我们前行在历史大道上的力量基座。

  以制度锚定力量。大洋彼岸,英国在一年内见证了三位首相“走马灯”,一些西方国家每逢政府换届,政策就被推倒重来。大洋此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最大优势。14亿人口的中国,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这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披露,过去五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总里程占到全球近七成,也是世界第一。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证。

  没有天生伟大的时代,只有让时代伟大的人。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万物皆有回转,当你觉得余味苦涩,也别忘记,一切终有回甘。愿我们不弃耐心和信心,积蓄勇敢和力量,付出实干与打拼,共赴山花烂漫。

来源:潮新闻    | 撰稿:刘晓庆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