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评“浙”70年 新闻详情
评“浙”70年:让浙江精神走向更加繁荣的时代纵深处
中国网 · 王言虎 | 发布时间2019-09-24 13:48:19    

1.jpg 

       “江声浩荡,自屋后上升”,七十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如罗曼·罗兰所描述的那样,以无可阻绝的精神,冲破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书写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而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与“模范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浙江也已成为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份之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早已蔚成风气,且于今为盛。

77.jpg

 
  回首七十年经济发展,浙江今日成绩的得来殊为不易。数据可以佐证:浙江国民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6万亿元,70年间增长370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49年的116元和47元增加到2018年的5.56万元和2.73万元;还有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由第一产业占绝对主导到第三产业成支柱……七十年间,沧海桑田。
 
  这一切的成绩,都不是白白得来的:它是顶层设计与浙江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与底层“边缘改革”带来的结果,是庙堂与江湖相互成就的结果。浙江今天的成绩属于所有浙江人民,成果也该由浙江人民共享。
 
  同中国的命运一样,浙江的命运是以改革开放为转捩:自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首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始,此后中国开始了自上而下的土地制度改革。到1980年代初,浙江也基本实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包产到人,农业生产效率极大提高;而此后,随着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浙江涌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镇企业——这就是与顶层设计相呼应的边缘改革。
 
  根据经济学家科斯的观察,中国的改革开放呈现一种“边缘改革”的特点,不少情况下,改变是从底层民众与企业开启的,底层努力实现突破,传导到政府高层,高层认可,最后自上而下在全国推动某种模式。浙江在发展民营经济与乡镇经济的过程中,均呈现了这一特点,譬如1980年代发生在温州的“八大王事件”,就是边缘改革与浙江改革开放曲折前进的一个侧影。
 
  顶层设计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基层“边缘改革”蠢蠢欲动、勃勃有生机,所以浙江才能从一个基础薄弱的省份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所谓“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指的就是这种实干精神。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今天,站在浙江经济社会70年发展的延长线上,我们回望来时路,不忘记浙江人民因何出发,思考浙江人民将继续走向哪里去。正如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6年在《浙江日报》上发表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所揭示的那样,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遵循规律、崇尚科学的“求真”精神;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精神;进一步培育和弘扬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诚信”精神……只有充分发扬这些优良的精神传统,浙江才能在新时代的全新语境下,实现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
 
  民之所需,国之所欲。浙江以及中国经济社会七十年的发展,让所有人见证了,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时代。它告诉我们,只要顶层设计与基层奋斗同频共振,只要庙堂与江湖生气相求,只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浙江的发展,中国的进步,就是历史的必然。浙江与中国也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下,走向更加繁荣的纵深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言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言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