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评“浙”70年 新闻详情
评“浙”70年:从《在远方》看“永远奔跑的浙江”
中国网 · 毕舸 | 发布时间2019-09-24 13:52:22    

1.jpg

        看到一则消息,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推荐剧目,浙江卫视都市励志创业大剧《在远方》近日举办开播发布会,领衔主演的是刘烨、马伊琍,主演梅婷、保剑锋、曾黎、郑奇等主创均为国内知名演员。

676.png

 
  这部大剧是国内首部聚焦快递行业的都市创业大戏,从快递和互联网两个行业切入,展现了中国大地在二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迁。也就是说,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快递小哥形象将搬上荧幕。而对于浙江卫视来说,为快递小哥而专门拍摄一部大型制作电视剧,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浙江如今是国内互联网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阿里巴巴、网易、有赞等各个类型的电商平台都齐聚省会杭州,而在26年前,在中国民营快递产业的发轫地,敢闯敢拼的浙江桐庐人编织起快递网络的第一根“丝”,最终成就了浙江的电子商务、快递两大新兴行业。
 
  电子商务和快递两大行业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快”,鼠标一点,万物皆有,一键下单,隔日送达。电子商务让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国内快递巨头“三通一达”则起源于浙江桐庐。数据显示,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2014年已达2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
 
  我以为,“在远方”是对浙江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又一生动描述。“浙商”为什么能够如此活跃,保持持续的创新创业精神?这首先来源于浙江一直以来的开放、进取文化,作为江南水乡,浙江历来是富庶之地,而浙江人最大的特点,是不仅仅满足于地理优势,不满足于种水稻、捕捞鱼虾的田园生活,而更看重于通过经商等更高层级的经济活动,来实现个体与家族视野的越级。从当年的丝绸、盐业,到如今的电子商务、快递,都是最为活跃的市场生产力,也让千年以来的经商文化传承不绝。
 
  更为重要的是,浙江人骨子里除了追求致富、开辟新的事业版图外,还有着“义利并重”的价值观念。这也让以诚信为本的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能够通过一个个订单的“虚拟”成交、一个个包裹的“无形”运输而得以发展。
 
  更要看到的是,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地市政府机关对创新驱动战略的认知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都做到了领先一步。浙江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机制,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产业作为发展核心战略,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创新体系,有效加快了创新型经济建设的步伐。必须承认,正是这种新型发展方式的大力拓进,让电子商务、快递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业态如虎添翼。尤其是快递行业的成功,更是浙江省通过改革开放,在公共服务建设上所提供的高效能、低成本和澎湃活力,让这一行业可以在宽容、开明的创业环境中迅速成长。
 
  这恰恰是浙江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普通民众,一以贯之的“面向远方、永远奔跑”精神体现。浙江人总是能看得很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浙江人民有勤勉创业、励志创新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品质。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浙江精神,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发展浙江特色的创新文化,为自主创新奠定最广泛、最坚实的社会人文基础。”浙江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各类市场资源的一体化高效运用等方面,就是通过对创新规律的深刻把握,通过营造良好的创业空间、营商环境,推动创新要素对经济体各领域的渗透,不但改进了生产组织方式和生产力的构建,还成为浙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最直接的动力。
 
  正是浙江科技和人文充分结合,对“新新事物”的包容,才融合出今天独特的社会人文气质,也让浙江人具备了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依然坚持快速奔跑、征服更多“远方”的勇气和魄力。毫无疑问,《看远方》这样着墨于快递行业的大戏,也只有浙江人才能拍好。
 
  而浙江改革开放四十一年来取得的众多成就,永远奔跑的变革进取精神,也堪称波澜壮阔、高潮不断的时代大剧,值得用更多高水准的文艺作品去描述和透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毕舸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毕舸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