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评“浙”70年 新闻详情
之江轩|以解决实际问题来解决思想问题
中国网 · 浙江宣传 | 发布时间2022-06-29 10:38:48    

  以前,移动互联网还没兴起之时,一个地方出了事情,真真假假、半真半假的消息口口相传,靠拖一拖、瞒一瞒、堵一堵,也许还可以起到一时之效。

  可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哪里出了事情,现场小视频很快就会在老乡群、小区群、砍价群等各种群里转发,相关词条在网上铺天盖地,各种信息人尽皆知。

  有人可能会抱怨:一旦碰上这种事,删也不好删、堵也堵不严,管也难管住。

  其实,删、堵,就完事了吗?管,又该怎么管?

  网络世界的事,归根结底还是现实世界里的事在网上的投射。一条条帖子背后,有着一个个网友的想法,甚至是呼声。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是一旦出了事情,能立即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调查清楚,迅速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才能消弭谣言、稳定人心。

  宣传工作固然需要解决思想问题,但如果只看到解决思想问题,而不关心线下的实际问题,宣传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际问题从哪来?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来,从人们最可感可知的现实世界中来。离开活生生的现实,宣传就会变成凌空蹈虚、自说自话。

  1934年,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作讲话。他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这个讲话,后来有个题目叫做《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到今天,通过“关心群众生活”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工作方法依然没有过时。

  不解决实际问题,容易越宣传越令人反感。心理学上有一种超限效应,指的是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会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如果一味做宣传,却忽视实际,抬头是诗与远方、低头是一团乱麻,极易造成大家心理上的不耐烦。正如马克思所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

  不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会引来“剪不断理还乱”的思想问题。社会意识是由社会存在决定的。不立足实际,不去解决实际问题,只顾着在解决思想问题上下功夫,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群众的质疑与困惑。

  所以说,思想问题的解决既有赖于宣传部门细致地做好宣传引导,也离不开实际问题的解决。很多思想问题,实质上是人民群众意愿和诉求的一种表达。如今,随着社会分工、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群体性诉求本身开始变得多样,尤其需要我们关注现实的参差复杂,多听老百姓说说心里话。

  真正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宣传会更加有效。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江宣传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