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评“浙”70年 新闻详情
浙江宣传 | “早上好”的神奇力量
中国网 · 浙江宣传 | 发布时间2022-07-15 22:19:13    

   各位读者,早上好!

  在你我交流间,“早上好”是一句再平常不过的问候。

  而这在浙江省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却是一句乡村振兴的魔法口诀!

  从一句口头禅延伸为一种激励干事创业的精神,“早上好”,让这个曾经的“落后村”“矛盾村”变成了“先进村”“明星村”,演绎了奔向共同富裕的鲜活样本。

  这三个字,到底有什么魔力?魔法到底是怎么变的?

  一

  谈到“早上好”,就不得不提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陈重良。2017年,在外做建材生意的陈重良在省委省政府“两进两回”行动号召下,回到老家达塘村,竞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的达塘村,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产业基础条件差,不仅村民对落后习以为常,连村干部也无所谓。活脱脱一个“空壳村”,空口袋、空脑袋,不知道该怎么发展。

  如何转变大家的精神风貌,激发干事的激情?这成为摆在陈重良面前最头疼最迫切的难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村里的孩子在背诵课文《早》,回忆起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课桌上刻了个“早”字,陈重良灵光一闪,“早”不正是治理这个村庄所需要的精气神吗?

  为什么是“早”?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就意味着奋勇争先!

  于是乎,“早上好”,便成为了陈重良的口头禅。

  “早”,是一种状态,以前达塘村穷,所以发展的路上要起早、赶早、争早;

  “上”,是一种劲头,就是要干、要冲、要拼,勇赶超、争上游、创标杆;

  “好”,是一种追求,要让村子好起来、村民富起来,做到事事好、人人好、村村好。

  他逢人便喊“早上好”,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从一开始被大家嘲笑,到逐渐被认可接受,再到大家也和他一起喊。

  “早的状态”“上的劲头”“好的追求”,逐渐成为村党支部一班人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范式。

  “早上好”的精神,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形成。

  怎么让“早上好”精神更加具象化?达塘村老百姓充分发挥智慧,设计出“早上好”LOGO,总结提炼“早上好”精神思维导图——

11.jpg

  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最终落实到35个能执行、可操作的行为“指标”上,让一句口头禅成为有抓手、可操作的“任务书”。

  在“早上好”精神的激励下,达塘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村务大家议、村事大家干、村风大家树、村福大家享”为主要内容的治村新模式。

  从“早上好”口头禅、“早上好”精神到“早上好”治村模式,再到“早上好”兴村品牌,这一声充满魔力的“早上好”,承载着的是村民对改变现状的呼唤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

  然而,一句口号,真的能让一个山里的村子变好起来吗?

  曾经在达塘村有句俗语:“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这让达塘村落下长久“穷根”,也让党员干部们失去干事的激情。

  达塘人深知,一个品牌的打响,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的。

  怎么干?

  首先就是要改变状态、踔厉奋发。

  达塘村原先基础条件差,人心不齐,开个党员代表会到会的人数还不到一半。村庄要发展,就要改变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早上好”要求村干部无论何时都要当成早上,始终保持朝气和干劲,让“村里上班也有企业上班的样子”。

  其次就是要敢想敢干、敢争一流。

  2017年,达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当陈重良提出当年要达到50万元目标的时候,村干部都觉得他满嘴跑火车。但陈重良认为就是要干,就是要冲,就是要拼。

  美庭院、造民宿、建景区、搞旅游、育桃林、种茭白、酿美酒……一系列组合拳打下去,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创造家门口就业岗位千余个。

  村里的老人经常笑着说:“做梦都没想到,达塘人能在家门口赚到钱。”“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在达塘村已不是梦。

  所有的口号,最后必定是要追求美好、用结果说话。

  在“早上好”精神的激励下,在“领头雁”的带领下,达塘这个曾经没有资源禀赋优势的穷山村经过短短五年多时间,成为了衢州的明星村。

  “村子更美、村民更富、集体更强、邻里更和谐、人气更旺盛”的“达塘梦”正在达塘人的手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早上好”唤醒的是党员干部的斗志,激发的是广大村民的干劲,织就的是农村大地的共富梦。

  “天天早起、事事争先、人人追梦、年年攀升”应该成为当下众多求变、求强、求富村庄的共同追求。

  三

  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好的精神,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在“早上好”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庄在复制“达塘模式”。

  2019年,新昌乡的达塘和黄塘、郭塘3个村在全县率先抱团成立“三塘”党建联盟,后来又迭代升级为全乡10个村的“早上好”共富党建联盟,联合浙能集团成立共富公司,大家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有力出力,一起谋发展、共同搞建设、携手奔富裕。

  联盟各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密抱团,互帮互带、你追我赶、竞相比拼。

  与达塘紧挨的郭塘村,村民们利用旧轮胎、旧酒瓶,硬是把村庄打扮一新,并无中生有,种下了10万朵月季花,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与它隔山相望的黄塘村,则推出了“美治”,将原来的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壮大了乡村旅游经济。

  其他村也在“先富带后富”模式助力下,通过合资建光伏、联手种丝瓜、聚力代加工、抱团搞经营,积极探索片区化、组团式发展机制,推动村庄发展、村民致富。

  “早上好”的兴村品牌还走出省外,帮扶常山县结对扶贫的四川省平武县冠名“早上好”品牌销售蜂蜜,演绎了“一起向共富”的动人故事。

  陈重良常说,他回乡的初衷,是因为:

  他爱农村,想让自己的村子好起来;

  他爱农民,想让村民富起来;

  他爱挑战,想让自己更值钱。

  “早上好”精神,让我们看到常山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逐梦共富的追求,也折射出乡贤心系家乡、扎根农村、实现价值的梦想,更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体现。

  在实现“两个先行”新征程上,期待越来越多像“早上好”一样的精神喷涌而出,在之江大地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早上好!一同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浙江宣传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