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永恒的明灯
中国网 · 张楚舒 |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5:22    

   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世代传衍、历久弥新的浙江精神,“浙江精神宛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回望历史,中国革命的红船从浙江起航,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浙江党组织自成立之日起,便开启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征程。

timg.jpg

 
  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在浙江党的历史上铸起一座永恒的丰碑,而浙江革命的星火就是从平阳凤卧燃起,于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我踏上了这片红色的热土,在云雾缭绕的密林深处,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古朴沧桑的木质房屋,它在浓密静谧的绿荫包裹之中,无声地伫立,又似在低语诉说着那段鲜血染红的烽火记忆,见证着“浙江延安”的光辉岁月。
 
  1917年,十月革命的火焰给彷徨中的中国革命带来了新的方向、新的希望、新的力量,“十月的光芒”照亮了有识之士在中国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神州大地涌动着红色的浪潮。在平阳凤卧,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这里一度成为党在浙江的政治中心。就是在这座小木屋里,省一大秘密而又隆重地召开了。在温籍画家陆琦的油画《明灯—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中,明亮的油灯映照着墙上的党旗格外鲜红,灯火稀疏、门窗紧闭的小小木屋里,蓄势着即将风起云涌的革命的风雷。借着凤卧深处微弱星火,当时的省委书记刘英同志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慷慨致词,出席大会的26名代表,文弱而青春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他们聚精会神、目光坚定,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这次在极为艰难条件下召开的会议,选举产生新的省委领导集体及出席中共七大的浙江党代表,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吹响了抗日救亡的号角。
 
  曾几何时,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盛世辉煌杳不知所踪,鸦片战争击碎了封建统治者“天朝上国”的迷梦,中华民族从昔日的强盛中猛醒,在黑暗中踽踽独行。无数仁人志士行走在满目疮痍的大地,满怀伤痛地抚摸着祖国母亲身上的斑斑血痕,开始重塑中国梦,屡踣屡起,不懈探索。
 
  在浙南大山深处,怀揣着春秋家国梦的浙江儿女同样在进行着拯救中国的探索。隐隐约约的明灯中,我看到了昔日凤卧的理想、信仰和情怀。
 
  当年,浙南红军骨干郑海啸在凤林村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凤林拳馆里进步青年组成的凤林赤卫队,像一面红色旗帜游走于山头密林,成为浙南最早的游击根据地之一。
 
  当年,参加省一大的代表,冒着生命危险乔装打扮,经各交通站精心安排,辗转水、陆两路,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来到凤卧,去点燃浙江革命的火种。
 
  当年,年仅16岁的“浙南刘胡兰”郑明德在“共产党万岁”的响亮呼声中从容就义,她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中华女儿的奇志和忠贞,用殷红的鲜血写下了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仰。
 
  重温历史,倍感震撼。在这片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红土地上,党组织战斗堡垒坚实可靠。金岙底、凤林、吴潭桥、玉青岩等一大批村级党组织在这“红透了”的地方深深扎根,当年,在玉青岩这个小山村,不到50户200人,就有12人参加中共共产党,群众基础可见一斑。无数的共产党人成了这个隐蔽的红色堡垒中最坚实的脊梁,他们心怀民族独立富强的复兴之梦,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深爱的山河大地,在玉青岩村,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清乡”“剿共”,没有一个屈党员膝投降,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英勇与坚贞为浙南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艰苦卓越的革命年代,平阳凤卧带着含泪的微笑蹒跚走来,多少志士以不屈的抗争、无畏的壮歌、坚韧的呐喊,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强盛甘洒热血写春秋,赋予了凤卧深处这盏明灯史诗般的历史意义。
 
  当血与火的生死岁月渐行渐远,今天的凤卧之梦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红土地上的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以新时代的红色精神演奏着传承与变革的协奏曲,让曾经的明灯在再次照耀这片英雄土地,绽放新光彩,凝聚新力量。2016年4月,经行政区域调整,凤卧镇有了自己的新番号,开始了新的发展之路。依托红色家底,凤卧将红色旅游打造成为闪亮的“金名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产业转型升级稳步前进;绿水青山焕发生机,“绣”出来的生态凤卧让美丽乡村串珠成线;从学校到卫生院,从文体中心到基础设施建设,凤卧始终将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使命和担当,美丽和谐新凤卧如夜明珠般镶嵌于平阳,镶嵌于浙南。
 
  曾经,凤卧明灯里闪烁的光芒凝结着这片土地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承载着一代人的期盼与追求。今天,红色脉搏仍然如此强劲,沦肌浃髓、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了平阳乃至浙江的灵魂血脉之中,那些载入史册的英雄史诗薪火相传,改革和发展热土上的红色之旗永不褪色,先辈的初心和情怀指引未来方向。
 
  回溯历史,凤卧深处的明灯标注了红色大地的精神坐标,共产党人领导浙江人民在战火纷飞中淬火成钢、抒写奇迹。在浙江每一寸土地上,都蕴藏着革命年代的磅礴伟力,一代又一代的儿女锲而不舍,驶入这条红色的精神航道,直挂云帆济沧海。今日的浙江,梦想启航,曙光初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前进方向,浙江儿女承继先辈的信念和理想,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
 
  告别凤卧时,天上下起了小雨,回望来路,多少楼台烟雨中。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当年,粟裕将军把自己的部分骨灰撒在山门的桂花丛中,满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长埋于此,永远和浙南人民一起笑看风云。或许,那个腥风血雨的时代早已消逝在朦胧雾霭之中,而岁月却把红色大地的坚韧与顽强都化于她的一草一木,一颦一笑中,与英烈一起,亘古长眠。隐隐约约中,大山深处这盏明灯若隐若现,在红色浙南永恒地闪烁光芒。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楚舒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楚舒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