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良渚遗址编入教科书 彰显“中国底色”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09-03 09:42:28    

   历史终于补上了中华五千年文明不可或缺的一课,浓墨重彩的一课。这一课叫做“良渚遗址”。

11.jpg

 
  9月1日,全国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新启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中,良渚遗址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以整整一页的篇幅作了阐述。同时令广大师生眼前一亮的,还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一数学》和普通高中《历史》教材中,也都出现了良渚遗址的描述。
 
  良渚遗址申遗成功,有人说天下从此识良渚,从此余杭是机会。这话对,也不对。
 
  良渚遗址成功申遗,是良渚遗址文化被更多的世人所知晓的契机,是余杭以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形象走向世界的机会,但良渚遗址是历史存在的、不可磨灭的一段真实的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良渚应该被天下世人所识得,识得人类历史曾经有过的一段辉煌历史,识得这段历史一直影响到今天的价值。
 
  正因此,良渚遗址从1936年发现迄今,尤其这一二十年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余杭人矢志不渝地追寻,使脚下这片尘封五千年的史前文明被一点点揭开、一片片擦亮,良渚呈现出原来固有的、却不为世人所知的历史画面。余杭、良渚,不是因为申遗成功而有价值、有意义,而是因为良渚、因为中华五千年史前文明本身宝贵的历史价值,而被世界所认可、所追记。
 
  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是人类自古至今苦苦思索、探寻的伟大命题。良渚是这个命题中的一个重要支点,是载得起历史教科书的重要篇章。良渚需要《世界遗产名录》的认可,而《世界遗产名录》更需要良渚遗址的充实。良渚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贡献者。
 
  揭开历史的重重帷幕,让世界分享良渚文化的精髓,让世人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中将人类的今天对接起来,在放飞梦想的同时穿越五千年渐次清晰的那段人类生活状态、人类文明创造,这本身不是余杭、良渚要在历史的地位与价值上“争”一席之地,也不是要在未来的知名度与旅游业上“抢”一笔红利,而是真实客观地挖掘中华五千年史前文明的一段历史,是试图探寻并解开这段历史的未解之谜。而今良渚遗址从偶然发现,到规划发掘,再到一点一点、一步一步震撼世人,余杭良渚的骄傲早已随着这段历史的被揭幕、被惊艳、被认同,成为中国的骄傲,人类的骄傲。
 
  从这个意义来说,良渚是余杭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良渚遗址这个厚重而又闪亮的名词被世界更多的人们所熟悉,其实是让现代人类所分享。就像余杭今天的各项改革举措、数字经济挺在全球数字经济探索前沿,同样不只是让余杭获得更多、而是让世界分享更多一样,良渚是世界的骄傲,是世界的遗产,人类共同的历史发现与历史财富。
 
  严格说来,良渚遗址写进全国统编的历史教科书,出现在《高一数学》和普通高中《历史》教材中,不是良渚改写了历史,而是五千前的良渚人创造了历史。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今天的教科书,是为良渚补写了中华文明不可磨灭、人类历史不可或缺的一段光辉灿烂的创造性历史,是为中小学生浓墨重彩地补上的中华五千前文明原本就绚丽夺目的重要一课。
 
  这一课,是历史课,也是爱国课。是过去式,也是未来式。良渚遗址出现在今天的教科书上,也一定会出现在高考等某张试卷上。让一代代中小学生通过良渚遗址这个历史的闪亮支点,照见过去、照见未来,良渚、余杭、中国,还需要担当更多,创造更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