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述评之二:新成就奠定新起点检验新思路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4:33    

  经济成绩很容易彰显在那些科学统计的数据中,而社会治理得成就则主要通过民众的感受传递出来。

  说到底,所有的成绩最终都需要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变化中彰显出来。只有这样,所有的前进路径就有了明确的指向。

1655713475354_62b02ec3159bb85faf318373.jpg

6月2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董旭明 摄

  01

  过去的五年里,浙江走过的是一条经济、社会全面推进的路径。这些“细枝末节”的变化正是民众幸福生活之源头。

  正如报告里所言: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是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是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

  屈指数来,9个方面的生动实践结出了累累硕果:

  笃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人民至上、抓实疫情防控,在大战大考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

  把握时代大势、勇于塑造变革,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开创性成效;

  加强团结民主、建设法治浙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充分展示;

  发挥人文优势、激发精神力量,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

  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除险保安,平安浙江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这自然不仅仅是一种概念化的总括,而是对于阶段性成果的梳理,也是全体民众日常生活对于这些成果的深刻感触。这些,都使得浙江社会、经济肌体的深层愈加健康起来。

  02

  实践成就有目共睹,理论成就、制度成就也可圈可点。

  过去的经验甚至教训都是为了给未来以提醒和警示,之所以“必须”,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走太多的弯路,避免偏离了前进的正确航向。

  清醒的认识是对过去风雨历程的觉悟,更是对未来欲行路径的信念。浙江的经验也在为全国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在这份报告里,呕心沥血得到的规律性认识也能让人切身感受到浙江的努力。这些被表述为8个“必须”——

  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必须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

  必须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为价值取向;

  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

  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推动良法善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

  必须把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系统重塑作为重要方法;

  必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除险保安作为前提和底线;

  必须把强化党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

  这些规律性认识,是对过去历史的经验型总结,同时也已经让浙江发展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

  03

  人民群众的生活感受是考验一个地区综合治理建设成就的最好的“试金石”。

  抛开那些高度概括的语言,落实到民众生活的每一处细枝末节,五年的进步就会有了更加踏实的注脚。

  不要低估了实践中对于理论创新的作用,也不要轻视了理论对于人民群众火热生活实践的引领作用。

  能从实践曲曲折折的路径中找出可以指导浙江继续前行的理论,本身就是一种值得欣慰的成绩。

  走过浙江的山山水水,五年的时光,这里已然发生了沧桑巨变。以往的新农村,许多已经升级为“网红村”——农文旅结合让这些村庄的农业变得价值更高;以往偏远的山区县,已经通过数字化改革,与城市的信息沟通“秒达”,整个地区的民众都生活在一个共同拥有的场景中,党和政府的服务已经通过这些场景和平台深入到民众生活的每一个需求中;曾经不知“路在何方”的地区,也在新的思路引领下,找到了自己发展、突破的优势,开始信心满满,进而豪情万丈。

  这一切,都可以归功于那些规律的指点和实践的检验。

  新的成就铸就新的起点,新的理论指导新的、更广阔的实践。

  有形的数据和无形的感受一样流淌在每一个日子,“以民为本”的理念和“人民至上”的承诺正是在火热的社会实践和艰辛的奋斗中变为现实。而这,也正是执政为民的初心和原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