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当当网被起诉,石头砸自己脚上了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2-07-16 20:19:17    

   当当网搬起石头,砸了自己一脚。

  据河南商报报道,在当当网的各个页面,你都能看到这句标识——正规渠道,正品保障。然而家住河南郑州的朱女士,最近还是在当当网上买到了盗版书。朱女士多次通过电话和当当APP上的客服系统沟通,都没人应答。

  7月14日,朱女士将当当告上了法庭,认为当当网虚假宣传构成欺诈,要求三倍赔偿并赔礼道歉。

  而在更早的几天前,当当官网刚刚蹭过一波热点,碰过一番瓷。当当借华为和陈春花陈教授的热点,在官网上甩锅别的平台,称,“当当网屡屡发现盗版书店在某某平台非常活跃,成了盗版书商的魔指”。

  现在好,话音刚落,用户的耳光扇过来了。搬起想的石头,也砸在了自己脚上,让消费者看尽了笑话。

  事实上在盗版书这条产业链中,电商平台并不是不法书商无隙可击的铁板一块。包括当当在内,没有一个平台敢说自己是一片净土。但是当当勇气真的够大,不仅敢称正规渠道、正品保障,而且敢把脏水往别的平台身上泼。真把自己当成冰清玉洁、没有污点了,让人感觉入戏太深。

  这次郑州朱女士在当当网买到盗版书后,发现当当之前涉及盗版书的诉讼有过不少。由此可见,当当同样也是盗版图书的受害者,也是盗版书无所不在的平台之一。

  但可以肯定的是,各个平台都面临着这项治理盗版的长期斗争,都在花大力气治理盗版书,在尽最大努力打击盗版书籍的生存空间,并且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

  然而即便如此,依然任重道远,依然需要平台坚守底线,坚持扫好自己的“门前雪”,坚定地与消费者站在一起,与盗版图书和书商做坚决的斗争,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法治的尊严。

  郑州朱女士起诉当当网,最终的法律责任认定,此处不作定论。相关报道显示,目前郑州牟县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但是消费者这记耳光扇过去,对于当当网来说,确实是一次警醒。它警示网络销售平台,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对消费者还是对竞争对手,都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能有双标。不能别人说起盗版书籍,就点一把火指向别的平台。更不能自己平台有盗版书籍,被投诉的时候不搭理;被起诉的时候把责任推给第三方商铺,自己成了甩手掌柜。否则在消费者眼里会是,既不守商道,还要立牌坊,一点节操都没有。

  平台就是这样,你不打击不法分子,消费者就会把你当成不法平台来打脸。所以面对盗版书籍,一要讲诚信,二要担责任。商业不是零和游戏,四处碰瓷,只会到处碰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