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十分红处易成灰
中国网 · 路易 童昊 傅孙杰 | 发布时间2022-08-15 15:01:04    

   “十分红处便成灰”,出自清代徐宗干《咏炭》。全诗为:一味黑时犹有骨,十分红处便成灰。百条黄锭心不动,万葆青春永耀玫。写的是炭,却也折射了人生。

  煤炭尚未入炉呈通黑状,但凡还有棱有角凸显骨架,进入炉中便迅速燃烧,俟红极抑或高光时刻,转瞬间便成为灰烬。诗人观察生活十分详尽,背后却也隐喻着另一层内涵:一个人痴迷于官场,在其处心积虑刚刚跻身其中时,是意气风发的,可能还有点人格和骨气。但一旦混迹久了,极有可能随着职位的步步高升,为人处世就逐渐发生了变化:飞扬跋扈、颐气指使,谄媚上级、丧失人格、出卖灵魂,人的本性荡然无存,全都抛到九霄云外。

  有一则古人做衣服的轶事颇能暗合上例,不妨管窥一番。说的是某裁缝为一才入职的官员量体裁衣时,后襟长于前襟,而过几年该官员升职后则做得前襟长于后襟——何故?刚刚入职见谁都点头哈腰是为“前恭”,故而后襟要长,而“后倨”则为职位上升了,有“底气”了,喜欢昂着脑袋身子后仰,所以前襟要长。

  类似的事情耳闻目睹者确也不少。从黑炭烧成火红、从或长或短的前后襟,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行与品性之变。多年前河北省某主要领导的“大秘”李真,开车违规被拦下,竟然一口浓痰吐向交警脸上,狂妄得无以复加。虽然他后来因大肆腐化成为巨贪被判处死刑与此“吐痰”关联不大,但起码说明了其当初人品之恶。法庭上他讲述自己一个师专毕业生,也是靠真诚实干一步步上来的。近年来也看到不少各级贪官类似的忏悔书,均言自己当年是多么地谦虚、好学与勤奋,到后来因不注意世界观的改造,把持不住自己渐入泥潭而不能自拔云云——实际上,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究其根源,恰恰是他自己。

  一个人,在人生才起步即“黑”的阶段时,或许尚能够保有“硬气”和“正气”。因为才出校门,人生之途有许多不确定之处,加之物欲条件欠缺。那些看似美好的诱惑,都远在飘渺处。此时,展现些安淡和风骨,在“苟且”的现实中倒有些旁人欣赏的超脱和情趣。但心怀叵测者一旦入“侯门”,情况则为之一改。有权了,满足于、享受于别人的哀求与巴结。面对吹捧者众、谄媚者多的景观,飘飘然忘记了自己姓什么来自哪里。随着步步高升,脾气和违法乱纪的伎俩也日益见长,一个劲地对下愚弄对上欺瞒,五光十色的诱惑络绎不绝、纷至沓来。此时的他正是大红大紫之时,低调行事不要了,内敛自律抛弃了,初心式微到泯灭后,境况也由黑转红,这就使得其极易在十分红处,瞬间成灰,落得了一个贻笑天下的结局。

  不仅在官场,就“同甘共苦”而言也颇可玩味。它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后者尚可前者难。秦朝陈胜吴广起义时伙伴们的“苟富贵勿相忘”到后来灰飞烟灭即可佐证。的确,生死之交,患难伴侣,大多是在艰难困苦的“窘迫”中出现的。因为无利可争、没惑可诱,故彼此只有抱团取暖,风雨共度,齐心合谋其利断金。反目为仇一般出现在由黑到红的过程中。利益多了,诱惑大了,难免分配不均或平衡把握不住。

  徐宗干咏了“炭”,其本身为人为官也一如既往,不负众望。他在同治五年(1866年)逝世后,左宗棠为其盖棺定评说:“循良著闻,居官廉惠得民,所至有声”,并上奏朝廷“优诏褒恤”。      清代大书法家邓石如有一方闲章,刻的就是“十分红处便成灰”。对于“安自宜乐,闲自宜清”的这位清代文豪来说,“红”是集腋成裘、水到渠成的,反倒是其家风的薪火相传下,其六世孙、两弹元勋邓稼先也是这样,“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人生之中,十分红处,我们应该警惕,看得清周遭,把持住自己。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童昊 傅孙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