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全面提高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浙江
中国网 · 闫圣发 | 发布时间2022-08-16 16:17:09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浙江”“全面提高法制化水平”。回望过去,浙江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党对浙江法制建设的全面领导,完善了依法行政的制度,稳固了权力运行监督;面向未来,积极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将重点围绕“一个目标、六大抓手”展开,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法治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权力属于人民,要始终将依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作为建设法治浙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保证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省内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共享法庭”就是浙江为满足人民的法治需求,建设法治浙江的标志性成果,“共享法庭”汇聚基层各类治理资源和治理数据,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夯实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的群众基础,营造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法治环境。目前,省本级和11个设区市均印发“共享法庭”建设实施方案,截至4月底,全省已建成“共享法庭”2.4万余个,共指导调解5.1万余件次,化解矛盾纠纷3.4万余件。

  法治建设要有过硬的工作队伍。工作队伍必须做永葆初心、爱党为民的“钢铁战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为全面提高工作队伍的能力,浙江省按照其工作队伍属性进行不同安排和要求,针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按照法律法规清单,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每年应当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市县政府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任期内至少接受一次法治专题脱产培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实施分类考录、分类考核、分类培训,在完成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作用的机制,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履职激励制度等等。

  法治建设要体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的基本诉求,努力让浙江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充分发挥各种社会规范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维护社会秩序、裁处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八个多跨”制度成效初显,“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基本解决“执行难”高标准实现,政法一体化办案提质拓面,县级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效运行......流程更规范,监督更有效,执法司法质效大提升,社会公平正义。

  建设法治浙江不仅需要浙江法治工作队伍,更需要的是浙江人民共同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浙江法治工作队伍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使命更坚,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的利益,做到公平正义,一心为民。浙江人民积极学习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闫圣发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