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闻网络“弦歌”,知舆论“雅意”
中国网 · 黄奕鸣 | 发布时间2022-08-22 15:12:43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事业迅猛发展,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网络舆论的应对工作正是对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开展的新要求。

  一、主动了解网络舆论,畅通网络接收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党员干部要意识到网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网络舆论不能再被视为走进群众的补充途径,而应该正视其为主要途径之一。因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发达,群众的想法和意见通过手机在网络上发布已经非常便捷。所以通过网络渠道有效了解舆论,接收民意对于党员干部应该是基本的能力要求。除了主动在主要舆论平台关注民声民意,还要主动建设和完善有效的网络民意接收平台,例如市长信箱、政务平台、市长热线等,让网络接收平台能用、好用、有效用。只有让民意快速直达政府并得到有效解决,才可以尽早干涉网络舆论的无效空转,避免引起非理性言论的发酵和恶化,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坚定立场主动发声,理性思考正确引导

  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不再仅以文字加图片为主要表达模式。如今在网络视频、短视频的使用上,用户规模都已分别达到了近10亿。任何网络热点事件的产生,都会裹挟各类碎片化的影音素材,形成各类主流观点。不管是文字还是视频,在官方未完成完整的科学的调查之前,一些掐头去尾、片面极端的言论难免会涌现,经过不断的传播都可能形成情绪化舆论。舆论的成因和传播规律容易产生热点引导和某一导向的过度放大,需要党员干部理性思考,科学判断,学会鉴别信息的真假。作为党员干部,要在误导性的呼声增强过程中及时传递有效信息和理性观点,增强引导的信服力;要在发表个人言论中,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党员身份,避免情绪化的跟风;要在关注事件的过程中坚定立场,及时转发官方声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三、主动预防舆情恶化,积极利用舆论监督

  网络舆论就像一面镜子,很直接的反馈出政府工作的不足之处,需要被认真对待,及时改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六个及时”,即“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党员干部要学会从网络舆论中反思自身岗位工作,对自身的业务加强认知和管理,及早表态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基层治理问题,防止“鸵鸟心态”造成的舆情恶化。通过常态化走访基层一线、进行民主协商、展开民意征集,以长效机制关注和应对网络舆情,来将舆情苗头进行合理引导。从行动力上体现对网民意见的尊重,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党员干部在互联网发展中更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制度化的工作格局,解民所需、为民谋利、赢得民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黄奕鸣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