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数字,原来可以让生活变得可爱
中国网 · 周星月 |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4:32    

   作为文科生,对于数字的抗拒,远远超乎你的想象,冰冷、呆板、无趣就成了对“数字”最简单粗暴的刻板印象,甚至还有了“人逼急了真是什么都做得出来,除了数学题”这样的段子。然而,未曾料想,因为数字,杭州这个本身就特别有灵气的城市,变得更加可爱。

  人生,最无可奈何的就是遥遥无期的等待,比如堵车,几近成为快速发展城市的通病,即便是谁都知道“堵车不堵心”的心法,可是谁都不想体验在路上堵车堵心的窘境。而数字便成为破除窘境的解药,打通了这座城市的任督二脉,通过海量数据的搜集、处理、加工、分析,构建的“城市交通小脑”,让数据服务城市思考、判断、决策,也就成为了像我这样懒人的福音。在出门前,查一查手机,就能考虑选择什么交通工具,走什么路线,搭乘的列车还要等多久,省时省心。到了目的地,还能通过定位找寻可以使用的停车泊位,所以不需要再无休止地绕圈圈,拼人品。也让杭州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从2016年的第5名降至2018年的第57名。

  数字生活还能治疗选择困难症,毕竟杭州好玩的地方太多,新晋要打卡的地方也是层出不穷。“有朋自远方来”怎么招待,在纷繁的备选名单中pick谁,现在只要APP搜罗下,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有好吃的,什么时段人最多……攻略一一get,而且还能网上预约、下单,到了直接就能愉快地玩耍,各种给力、各种细心,贴心大白既视感。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数字还给了你充足的安全感。在这座城市生活,移动办公、医疗预约、办证早已可以“一手操作”,而且有了问题也只需要手机发送指令。例如,在余杭,“城市大脑”已经汇聚大量物联网设备、视频设备数据各个部门都实现了联动。而且,作为市民,大事小事通过APP就能爆料反映,还可以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为城市建设做贡献。真正让这座城市的人,愉快地生活,生活得平安而有获得感。

  其实,数字在生活中的作用远不止这些,也不局限于此。重要的是,他就在身边,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让城市更亲近可爱,让生活更丰富有趣。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周星月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