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杭州的美,由你决定,更需要你的参与
中国网 · 孟辰成 |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9:49    

   与你漫步在清晨的苏堤上

  这城市里的遐想  看见  湖畔的你

  倒映出未来的模样

  孤山边  断桥前  柳梢的叶

  浙里的画卷

  你会不会闭上眼  感受这美丽情节

  …………

  歌声娓娓道来。一场即将到来的盛会,使全世界的眼光聚焦到杭州这座城市。正如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接触过杭州的人心中想必都有着对杭州的独特视角。

  在古代老外马可波罗眼中,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地”;在现代老外眼中,杭州是中国的缩影,美丽与发展共存,既古老又充满活力;在国人眼中,杭州是休闲之都、爱情之都、品质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在无数新杭州人眼中,杭州是一个创造梦想创造奇迹的城市;而在我眼中,“她”是我的家。

  也曾贵为六大古都之一,也曾经历纷飞战火,断桥边传颂着白娘子和许仙的传奇爱情,西湖中埋藏着多少神秘的民间传说,楼外楼飘散着东坡肉和龙井虾仁的香味,老街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岁月匆匆最终沉淀下来的古朴气质融入到现代化气息中依然相得益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腾飞,亲见“她”一天比一天更端庄大气,一天比一天更魅力四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物质上得到满足后,精神上势必有更高的需求。近几年来,大到轰动全国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一大批不惜用生命救助他人的最美人物,小到斑马线前从公交车、出租车再进阶到私家车的礼让举动,市民的素养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循序向前推进。城市中依稀有了当年胡适先生说的“因为人人讲规则反而导致道德正常回归”的风范。

  想到100年前,鲁迅先生曾说:群众,尤其在中国,永远是戏剧的看客。但这话搁到100年后的今天,我并不能赞同,尤其是在当下的杭州。难道只有我感受到了杭州人热情的参与感和那种熟悉的主人翁精神吗?我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小红帽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居民文明过马路,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烈日下热情回应游客的问路等求助,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简装出行,骑着公共自行车一边徜徉一边欣赏开车时不曾领略的风景。

  其实真相是,你来或者不来,杭州就在这里,不卑不亢等着你。而且杭州的美,由你决定,更需要你的参与。简言之,你希望“她”是什么格调,“她”便被赋予什么格调,化作你眼中独一无二的“烟火”,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家人,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和心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孟辰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