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解决养老、育儿难题,共享发展果实
中国网 · 郑芬 | 发布时间2022-09-23 15:45:53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同大家谈起人们普遍关切的“一老一幼”问题,强调既要抓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也要加强对下一代的养育、培养,确保身心健康。这一问题是新时代东北振兴中的必解之题,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与出生率跌破警戒线也正在成为影响民生持续改善和国家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因此,我国需要尽快统筹施计,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降低育儿成本,进一步缓解青年一代的养老和托育压力,激发青年人在迈步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是发挥养老托育服务行业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国家在宏观层面编规划、出政策、建机制,多项规划政策陆续出台,为行业长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但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运营成本攀升、新客源减少等多重因素影响,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经营困难重重。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为房租、税费“两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和其他方面“四支持”。各地政府后续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出台实施细则,明确适用对象、申请条件、申请渠道以及负责部门,确保相关政策宣传全覆盖、兑现百分百,助力养老托育服务行业度过难关、恢复发展。

  二是提高养老托育机构服务质量,助力养老托育观念转变。目前,养老院虐待老人、托班老师体罚幼儿等事件屡见报端,折射出养老托育服务之殇。要尽快建立基本养老托育服务制度,确保有需要的老年人能够普享公共服务,这是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和减轻家庭成员照护压力的必由之路;建立服务人员职业资格准入机制,加强在职人员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打消入托入院的顾虑;完善服务类型,增加护理型床位的有效供给,针对特殊人群开展基础服务以外的专业性附加服务,如满足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社交和倾诉需求、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专业康复训练,大大减轻家庭经济和心理负担。

  三要继续完善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顶层设计,下好全国一盘棋。面对养老育小旺盛的社会需求,政策逐渐放开,比如随迁落户的政策,让大城市接纳随迁老人、善待随迁老人,消除老年人合理流动的障碍。要想彻底解决“一老一小”衍生出的各类问题,各地要相互理解并加强配合,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比如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可以给承接城市以对应的资源转移保障以及政策倾斜激励,又如减轻育儿的刚性负担,要加快补上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短板,包括建立基本儿童服务制度,赋予所有儿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法定权益,再辅之以儿童津贴与家庭津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现代化转型努力奋斗,既共担发展中的风险、更分享发展后的果实,“一老一幼”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能被忽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助老扶幼关系到千家万户,既提升民生福祉,也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郑芬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