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引领新思潮 最是国风韵流长
发布时间 | 2022-11-07 11:16:21    

  传统文化突破跨界融合,满满的中国风温润大众之心。近年来,国风文化的兴起和强势“出圈”,以各种文化演绎蔚为大观,这不仅引领大众文化新思潮,更是对国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注入新的“源动力”。提振传统文化认同感,寻回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软实力,需青年一代从正视自身文化根脉开始。

  国风文化“兴起”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晴雨表”。立足传统文化,活化传承创新,青年一代始终行走在新兴文化浪潮的最前沿,所代表的是风尚变革的状态。物质丰裕、咨讯发达,催生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文化大景观,身处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之中,让年轻一代对于传统国风的活化运用以及推陈出新有着更为全面和深层次的理解,也就具备了强烈的创新思维逻辑。引发青年群体的精神世界共鸣,国潮复兴衍生而出的文化作品更能表达青年的思想,用作品“说话”,不再局限于某个符号,而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力量,从历史角度来讲,彰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大国气度。

  国风文化“流行”符合当代青年的精神需求。国风文化推陈出新,成为时尚元素,并不是偶尔事件,也不是对传统文化简单的堆砌和社会性改革。这是当代青年基于对国人审美底蕴而提升的一种“新旧融合”的珍贵风格,是用符合当前意境的文化作品消弭过去、现在和未来所带来的边界感。赋予了社会大众既“对话”过往,又“链接”未来的神奇体验,是完全契合中华民族千年来沉淀形成的审美逻辑。而青年一代正是用生活实际来诠释出这一精神内核,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的价值追求。

  国风文化“出圈”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顶层设计。国风文化登上主流舞台,传统文化破解式微格局,一路兴盛发展,一方面在于越来越注重传承和保护,另一方面则是政策高度支持,这不仅体现在重视管理和传承上,而是将创新意识持续深化,把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表达。集全社会之力打破原始“壁垒”,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兴盛氛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深入,继续为青年文化交流与借鉴提供强大的“承载力”,政策更新不可或缺。

  传统文化“新”起来,国风吹进百姓家。青年一代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社会变革力量之一,需主动拥抱传统文化,让“中国味”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美”。细致情韵,焕发新生,主流文化需一代又一代传承和创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飞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