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和光同尘
发布时间 | 2023-03-03 09:52:16    

   “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说,堵塞嗜欲的穴窍,关闭欲念的心门;挫掉自己的锋芒,解脱自己的纷扰;蕴藏自己的光彩,将自己混同于尘世之中;这就叫做高深微妙的玄同。此句也是成语“和光同尘”的出处,指不露锋芒、与世无争的处世态度。与本意是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不同,新时代下,“和光同尘”业已被赋予崭新的内涵。.

  “和光同尘”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处世态度。与光和、与尘同,并非是随大波逐小流甚而同流合污的消极颓废之意,而是劝诫我们,对别人要有宽恕之量,对谤语要有忍辱之量,对逆言要有虚受之怀,对事物要有容纳之肚。蔺相如为国家大义上朝轿避廉颇,终成“将相和”;齐桓公放下一箭之仇,反而任管仲为相国辅佐自己,终成春秋五霸之首。正如《尚书·君陈》有言:“尔无忿疾于顽,无求备于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而《论语•卫灵公》则记载,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所谓,有所忍耐,事情方能有成;有所宽容,德行才会更大;不以自己的喜好而臧否、而强加于人。可见,涉及社稷大事和为人之大德,广阔的胸襟与雅量,是成就非凡事业的关键。

  “和光同尘”是自掩其锋、甘愿平凡的立世之本。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非生而知之,吸纳万物,取长补短,日三省吾身,方能实现自我价值。清朝名臣曾国藩从一名会试考官升为侍讲学士,官从四品,然不喜反忧,在给弟弟的家书中写道:“此次升官,尤出意外,日夜恐惧修省,实无德足以当之。诸弟远隔数千里之外,必须匡我之不逮,时时寄书规我之过,务使累世积德,不自我一人而堕。”面对升迁,曾国藩能够正确认知自己,时刻保持警醒,常存敬畏之心,这正是他能成为三朝元老的重要原因。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不断地反省和改进,是立身修德的重要方法。一个封建大臣尚且如此,后世得以启迪,亦为顺理成章的。

  “和光同尘”是不盲目攀比、不追名逐利的入世之法。人苦不知足,贪欲浩无穷。“和光同尘”告诫我们,要与周边环境协同生存,共存共荣。为官一任,若深陷攀比,则必为博取功名不择手段,为利益而巧取豪夺。《颜氏家训》有言:“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如晋代文士陆机,“天才秀逸,辞藻宏丽”,“少有异才,文章冠世”,但他入京都后,为追求名利见风使舵,虚与委蛇。历史学家范文澜对其评价是“热衷仕进,性格卑污”。反观落马的党员干部,在五光十色的侵蚀下,迷失了心志,对奢华的生活方式从羡慕到渴望,从模仿到攀比,到头来深陷其中、心为物役,最终把权力当做交易的筹码,忘却了初心,身陷了囹圄,堵死了人生路。

  共产党人源于底层、源于人民,其惯于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又何尝不是一种“和光同尘”呢?从血雨腥风到阳光明媚的每个时代,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爱在一起、苦乐在一起,这正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所坚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老英雄张富清不居功、不自傲,不躺在“功劳簿”上向党和人民伸手要待遇、提要求。先进典型无一不是以自身的高洁来率先垂范,无一不是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严守底线,无一不是不以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这正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最该有的姿态!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何君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