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硅谷银行破产,会重蹈08年“雷曼兄弟”覆辙吗?
发布时间 | 2023-03-14 15:58:32    

  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

图源网络

  一夜之间,拥有两千亿美元资产的银行破产,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破产的最大银行,而在事件发生之后,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金融行业成为“重灾区”,KBW银  行指数跌3.91%,本周累跌15.74%,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周跌幅,恐慌情绪仍全球蔓延。

  硅谷银行破产是否会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这是美国乃至全球都在担忧的问题。有人说这是“雷曼兄弟”又来了,会不会再引发全球次贷危机?

  01

  硅谷银行破产不会带来经济危机

  首先,硅谷银行资产规模有2120亿美元,远远比不上2008年经济危机中破产的五大投行之一雷曼兄弟,而且硅谷银行是投资银行,主要客户为美国的创新科技企业和生物科技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负债端集中导致的短期流动性冲击,与次贷危机的大面积次级贷款违约存在不同,因此破产所影响的范围也小得多。

  并且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参考案例,美国监管机构对于硅谷银行的处理也是十分小心,在48小时内就宣布硅谷银行破产,没有让硅谷公司抛售债券导致市场恐慌,将损失控制在了最小,因此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也认为,只要储户处置妥当,硅谷银行事件不会成为整个金融系统系统性风险的来源。

  02

  硅谷银行破产影响比想象中深远

  虽然硅谷银行的破产不会导致经济危机,但是这也从侧面说明美国当前国内经济情况极不稳定,极有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

  随着美联储持续不断的暴力加息,利率上升导致美国资产减值,出现流动性危机,而硅谷银行的破产就是储户公司不断取出存款,被迫抛售债券,发生挤兑导致破产。

  但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是针对全国的,而金融游戏是信任游戏,信任出现危机,流动性就会出现危机,尤其是目前加息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资金流动的细微变化都会引发不可预料的后果。

  市场最担心的是,其他银行和其他行业公司也因为承受不了加息带来的影响而出现破产,一旦出现,就及其容易复制硅谷银行的传染效应,引发更大规模的美元踩踏式挤兑,这些影响会传导至美国的金融体系,从而导致美国股市泡沫破裂,带来全球性危机。

  尽管不会产生2008年那样级别的金融危机,但是这一事件的出现给美国金融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硅谷银行的倒闭代表了美国金融业对美联储的警告:慎重暴力加息,如果美国继续强硬加息,造成连锁反应,最后造成的后果可能就不只是一家银行的倒闭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摇慧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