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莫让“张煜们”洒泪远走
发布时间 | 2023-03-16 16:14:15    

   3月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揭黑”医生张煜,在家乡浙江衢州的一家医院又一次脱下白大褂离职了。

  张煜何人?就是2021年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作时,因为写长文对上海某医生予以“医疗打假”质疑肿瘤治疗中的不良医疗行为而陷入强烈舆论漩涡后被北大三院解聘的那位。

  而这次在衢州某医院,本已失业一年的他,也仅仅上班了三周,是“不想给医院添麻烦”而被迫无奈主动辞职的。自打2022年3月被北大三院解聘后,在一年的求职中,他被十多家医院和药企婉拒,甚至要抛弃专业去做个医学杂志“编辑”,直到家乡衢州接纳。但没有想到的是,从当年“揭黑”伊始,各种流言蜚语就伴随着他至今:非法行医、非法集资、恶意投诉等不一而足,所以逼得他又一次离开。

  在此我们不说北大的“包容”如何,单就张煜的遭遇而论。

  16岁考入北大医学部、入行20多年的他,能够考上北大且留在首都工作,无论智商和学业及后续的业务水平,想必不会太差的。但因为“揭黑”引发漩涡,不但医疗主管部门没有发声支持且成为所在单位的“不稳定因素”而被解职,屡屡求职未果而被迫远离家人回到几千公里外的故乡任职旋而又离去,这样的生存氛围和工作环境倒颇值得玩味儿。一位学有专长的医生,一位正义、因为耿直而为患者考虑者,说出了内幕的真相而陷入如此尴尬境地——在一个谎话骗话连篇的周遭环境里,他甘愿做了“皇帝的新装”中那位可爱的孩子而说了大实话。那么,说真话有错了吗?为患者主持公道有错了吗?“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张煜所为,是其心灵最直接的表达,是其几十年受教育所沐浴的真诚,是为人修养蕴积的散发,是“万马齐喑”中的呐喊。他这样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太少太少了!笔者依稀记得数年前,也有京城某教授和东南沿海某省医生,也是因为过于“耿直”而出走异国他乡且很快安居乐业了——在某些“小环境”并不那么令人可亲可喜的情况下,才华者、正直者、谔谔者到了“四面楚歌”境地,此可谓“劣币驱逐良币”之莫大憾事、叹事。而它的又一次“昔日重现”理应让人警惕,否则“钱学森之问”永远不会有完美的答案。事件的发酵延续下去,不妨妄加揣测臆想一下,如任由如此的小环境恶劣,为生计愁、为家人忧、为氛围迫的张煜及其张煜们,极有可能只有华山一条道了:携家去国!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国际国内的优良氛围,而人才的健康拔节更是不遑多让。医疗卫生行业的“黑幕”及衍生的腐败,业已存在多年,国家治理的力度不可谓不坚决不严厉,但顽疾固症却仍然有,这的确值得深思,在此,完美就寄希望治理乃至严惩逐步加强吧。现在好不容易出现一位“揭黑”者却落得这样的境遇,看似匪夷所思实则“笑贫不笑娼”的翻版。张煜们深陷的何止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之窘迫?恶劣的造谣、诽谤甚而攻击,一路“追杀”着张煜从首都到浙江山区,我们,可否在这个时刻站出来,支持一位“唯我独醒”者呢?从法律上、从网络上,进而从接受单位上、从待遇上保护这样一位“强项令”,否则,与其等他远走高飞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令人有“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之唏嘘,何如现在就做点什么?为了正义,为了人才。

  改革开放40多年了,真心切实地希望此事,只是个例——张煜“谔谔之士”之风骨,高山仰止!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益琼 路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