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为官一任 不留一“犊”
发布时间 | 2023-04-12 09:56:38    

   在历史文化名城安徽省寿县,有个地名叫“留犊池巷”。说的是东汉末年,有个叫时苗的人到寿县任县令。他上任时,一没坐轿二没骑马,而是乘一辆母牛拉的车。由于他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一年后卸任返乡之时,那头母牛生了小牛犊。临行前,他把小牛交给了当地百姓,说:“我来时只有一头母牛,没有小牛。它是吃淮南草、喝淮河水长大的,它应该属于你们。”老百姓不肯接受。百般推托后小牛犊还是留了下来!感怀的寿州人为了纪念这位清官,便把小牛饮水的水塘命名为“留犊池”,在牛犊出生地建了一座“留犊坊”,明代时,当地人又在“留犊池”旁盖了一座“时公祠”以纪念,这条巷子也因而得名“留犊池巷”。

  清清爽爽来,清清白白走。不属于自己的不占一丝一毫,这正是时苗能够受百姓爱戴且史上留名的缘故。时苗在当地为官时间并不长,目前亦无详细资料他在一年里做了哪些事儿,但就从他因“留犊”而被百姓惦念之事,对其为人为事而可窥一斑,想必他也做了不少得民心的好事。无独有偶,多年后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离任杭州时,发现存有西湖天竺山游览时捡到的2块漂亮石头,很是自责:如果人人都携石走,满足了“私赏”却损害了山美。石不值钱,可却玷污了名声,这与贪有何异?为此他写下诗句:“......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

  好一个“无乃伤清白”!封建士大夫的时苗白居易们,正是诠释民国时期教育家陶行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典范。衍射至当下而议,为官一任就应舍弃私念去投入到洁身自好且为百姓办实事“造福一方”的实践中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把发展的轻重缓急置于脚下,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不能徇私枉法。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专心致志地做一个好官,才能像时苗那样被百姓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被一代一代优秀者践行着: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的生命。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就把他记在心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草帽书记”杨善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等均如此。与之相反的,是个别人忘却了初心伊始,视党纪国法为烟云,过多在乎个人利益而一头扎进精心谋划、无所不用的围猎之中难以自拔,大搞权钱交易,“为官不正”自不必言,“造福一方”更无从谈起。他们留下的是什么?是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恶名。

  为官一任,必须敬畏法规、敬畏人民、敬畏监督。唯敬畏,才可“三省自身”时时检讨自己的言行而谨慎行事,进而心无旁骛地廉洁修身、全心为民,造福一方。战国韩非“心畏恐则行端直”、南宋朱熹“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就警醒世人要以敬畏修身正心;毛泽东当年视察浙江金华,借永康人北宋名臣胡则阐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份清醒和坚定,就是心有明镜、胸怀信念,有所畏惧有所追求。心有畏惧才行有准则,才能把“造福一方”践行到底。鉴往可以知来,领导干部理应从过往的教训中反躬自省、时时惕励。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为民服务,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闹心的困难入手;造福一方,就是办群众最暖心、最宽心的“小事”。“来一牛来去一牛,清风高节至今留”,从明代学者张靰的诗句再探时苗留犊典故,“立身中正、情牵于民”乃至真的诠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路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