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中国网评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党建“赋能” “颜值”变产值
发布时间 | 2023-05-05 16:44:47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浙江省乡村旅游火爆,丽水用“五月的鲜花”延伸出的产业链,再次带动长假消费市场的涌动,把乡村的“颜值”真正变成了产值——思维一变,黄金万两。遍布全省乡村的“花经济”“运动经济”“民居经济”等,使得“颜值”变“产值”的条件得天独厚。首要的是“三农”政策的“附加”。在国家层面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行富裕示范区政策的前提下,省委一号文件确定了今年“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即聚焦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种种思维的“附加”,成为全省乡村发展强有力的抓手,令颜值”到“产值”的嬗变成为现实,共同富裕的浙江样板路愈走愈广阔。

  萧山首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进化镇欢潭村的“山谷音乐节”,众多乐队和网红音乐人给数千游人带来了欢乐。该村运用“党建+”书写乡村发展新答卷,在“欢潭驿”党群服务品牌统领下,打造五大功能区和四大驿站点,为“产值”赋能赋力;临浦镇横一村,“柿子红”原是秋季盛景,但这个“五一”却吸引了不少“都市客”,来见证数千棵柿子树“前生今世”的色彩演变。如此颜值带来的产值巨变,该村的“党建”当属头功。村书记损失1000多万元先行迁移自家苗木260多亩,带动该村11户苗木种植大户为“美化家乡”做出了奉献;楼塔镇斜爿坞村,“党建+乡贤会”的赋能下,变破烂旧为美优新,几百人的小山村,“五一”吸引游人近4000人;戴村镇80公里的登山步道和20公里的森林骑行道,则被五彩缤纷的健身者装点。

  “深山藏古寺”的江山廿八都古镇,发挥“古建筑博物馆”的魅力,改变思维、引领“共富”理念,以古润今,开展特色性的民居产业,把古色古香的“颜值”变成新时代的“颜值”。“五一”就涌入2万游客,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近三分之一;衢州柯城区余东村,是“中国第一农民画村”,凭“画”本身具备的颜值“辐射”提升全村各种颜值并带来产值。“一手握锄掌生计,一手执笔绘春秋”,800人的小山村,书画爱好者有300多人,“农民作画,游客‘打卡’”的风景在这个“五一”重现。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1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4.79万元,其中相当比例是“绘画”及衍射的效应。古都和画村,都抓住了基层组织“引领擘画”这个“牛鼻子”;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求新求变,从洁美村庄环境入手,以“公司+村+家庭农场”的模式,启动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让“颜值”衍射出6笔产值和收入,领跑乡村共富赛道。同为安吉梅溪镇的红庙村,原先有个水泥厂,整理后变身湖泊颜值大增。湖畔有家咖啡馆店150个座位预定9成以上。

  乡村振兴宏伟愿景,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富裕”既是出发点又是乡村不断提升“颜值”的最终目的。难以想象“穷且荒芜”和“为富不美”两个极端。新时代美丽富裕乡村的建设,要在党建统领下,辅之于“科技”、“洁美”等要素,同时注重同当地风土人情相协调,以美促富、以更美促更富,进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花香蝶自来”“栽下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如今的浙江乡村,受益于党建的“赋能”,美了颜值,强了产值,富了老乡,魅力实力活力日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随时有声有色上演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陈芳 郑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