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远征军老兵肖像

资料图

  ▲毛在贤,93岁,浙江衢州人,1939年考入中央陆军机械化学校十七期,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5军第200师装甲团,任少尉副排长。1942年,远征缅甸对日作战。1946年,在傅作义的部队,后随部队起义,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为老兵在家中喜留影。(2015年6月10日拍摄)

  毛在贤,今年93岁,衢州人,1942年他从中国远征缅甸,用坦克对日进行了殊死作战……6月10日,我又一次从杭州赶赴外地寻访二战中的中国远征兵。  我与远征兵亲密结缘,是在2012年10月的义乌。当时,中国第一批远征军成员邵继舜从云南回到故乡祭拜父母。那几天,听着邵老讲与日寇无数次的殊死战斗,打死打伤共100多名日本鬼子,身上留有被日军打中的4个枪眼的感人肺腑的往事,曾经也是军人的我,被远征军们的英勇事迹深深地震撼了。从此,我想去云南腾冲县追踪邵老。  2013年12月中旬,获悉邵老病重的消息后,我立即赶赴前往。可惜天公不作美,错失最后见到邵老和送别的机会,留下了些遗憾。不过,那次我了解到二战期间这里有3000多位远征兵留在了中缅交界的腾冲县,而如今,总共剩下的仅有几十人了,且年龄都在90岁左右。我想把最后的他们都采访到,留下些珍贵的影像。  2014年的大年初四,我再次从杭州赶赴云南省腾冲县,踏上了万里采访远征兵的路程。  腾冲县,古时被称为“极边第一城”。今天,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美丽,因昔日民族英雄们血战日寇扬名全国。在腾冲的十余天,我每天下乡村、上高山、到边境,连续不断地寻访这些散落在民间仅剩的二三十名远征兵。此时,英雄们大多呈现弥留之际的状态,我要尽快记录下他们生命最后的容颜与声音。虽然很疲累,但能保留下这些最后的远征兵的影像,还是无比欣慰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中国网浙江新闻 » 稳健+避险 中产更需要优质不动产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