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A- A+
岱山:以“四个转变”做好做强“自助诊疗e站”服务
发布时间:2018-03-28 09:10:49    

  “便捷快速”“最多跑一次”“家门口办税”……这是岱山县国税部门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后,纳税人对其最直观的感受。近年来,县国税局坚持以营改增“自助诊疗队”为蓝本,开启“跨岛办税便捷、涉税风险早控、服务态度热忱、税务形象接地气”的“自助诊疗e站”服务模式。

  成立“自助诊疗e站”队伍

  “以往,纳税人办理涉及国、地税业务,需要跑两个窗口,甚至折返跑几次。如今,只要跑一个窗口就能办两家业务。”岱山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该局一改过去单独依靠国税部门发起模式,聚合国地税优势,携手进行推广,探索组成国地税联合“自助诊疗e站”队伍,丰富完善纳税服务项目和内容,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王女士在长涂开民宿,原先对涉税业务一知半解。然而最近遇到涉税业务时,她却能操作自如。“我对税务也不太懂,之前都要去问别人,幸好有志愿者们经常来岛上手把手教我。”让王女士心存感激的志愿者就是“自助诊疗e站”的成员们。正是在他们的帮扶下,王女士掌握了基本的涉税业务及办理。

  为更好的服务纳税人,由国地税联合组建的“自助诊疗e站”,构建“一个中心四个站点”。“在原来自助诊疗队基础上,扩充队伍,建立以本岛为中心站点,衢山、秀山、鱼山、长涂为分设四个站点。”该负责人说,基本形成覆盖全县的服务网络。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在“自助诊疗e站”组建前,县国税部门也有自助诊疗服务,但服务仅通过海岛自助诊疗志愿者提供互助服务的方式,形式单一难以满足需求。

  面对不足,该局主动作为,采取多个措施补充充实队伍,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据了解,岱山县国税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吸收派遣驻村干部。借助当地政府“两级四联”活动和渔农村指导员制度两大载体,吸收国地税派遣驻村“税务指导员”进驻所在岛屿的“自助诊疗e站”,联合民间志愿者共同将服务进一步搬到渔农民身边,为渔农民解难题、办实事。

  在此基础上,国地税定期组织税务骨干驻点“自助诊疗e站”,根据纳税人需求携手业余志愿者入村舍、下海岛,在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的同时,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吸收新的自助诊疗员,建立和扩展网格化自助诊疗队伍。

  岱山县国税局还结合海岛实际情况,以助渔农业发展为目地,深入开展渔农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活动,帮助渔农民了解涉税优惠。同时,该局组织“自助诊疗e站”税务志愿者到驻点社区(村)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产自销免税等渔农业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为农村集体创业提供税务指导,让单纯的涉税服务向“多元诉求满足”转变。

  实施自我健康管理模式

  过去,工作机制通常表现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税务工作者们清晰地认识到,若是能在问题发生前就干预,其实很多问题是可以规避的。

  这次“自助诊疗e站”的成立,改变了过去有问题才咨询辅导,有问题才上门服务的滞后被动局面。

  不仅如此,要想改变这一滞后被动局面,岱山县国税局提前介入,下足了功夫。

  该局将税务机关定期推送的涉税风险点实时录入纳税人健康档案内,供有涉税风险的纳税人自己调阅和税务参考。针对纳税人存在的VPDN系统开票、纳税申报、优惠政策享受等不同问题,分门别类建立纳税人学习档案,通过集中、一对一形式定期开展涉税业务自学或培训。另外,对于健康档案亮红灯纳税人,根据档案提示,自行进行风险自查,及时消除疑点信息。

  经过长时间的共同努力,目前,“自助诊疗e站”正逐步从“发病后管理”向“发病前管理”转变,实施自我健康管理模式雏形初建。“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真正实现‘全程健康干预’模式,这还需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岱山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岱山新闻网    | 作者: 周婷 柳京宏    | 责编:王子怡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