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岱山: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8-05-12 22:28:30    

  “背后是海,星空之下,海面微波起伏,荧光闪动。岸畔的渔船,远处的岛影,全部影影绰绰,神秘,飘忽,梦幻一般。”这是作家赵丽宏笔下的岱山美景。

  现实中,除去波光闪耀的美丽海景外,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这样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和一个个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舟山市岱山县也随处可见。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版图上,岱山片区作为核心区域,占据了自贸试验区近三分之二面积。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肩负国家战略使命,岱山积极推动片区建设,朝着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储运基地的方向努力。

timg.jpg

  以项目为核心,推进油品储运基地建设

  打开岱山地图,在广阔的海域上,舟山自贸港区离岛片区76.4平方公里的岱山区域依次展现。40.73平方公里的鱼山岛、3.68平方公里的黄泽山岛、3.4平方公里的双子山岛、2.34平方公里的衢山岛(六条溪)……

  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等岛屿因优良的深水岸线资源,成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布局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打造全国最大“油仓”的重要“落子点”。

  坐船驶向黄泽山,远远望去,只见一座座高矗的储油罐整齐排列,气势不凡。作为“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先行开发的岛屿,计划于2020年左右完成地面储罐(除新围垦630亩区域)、地下洞库和配套码头、管线建设,并投入运营,届时将新增约1000万方的储量。

  目前,该基地一期151万方项目工程已完工,并进入水联运调试及验收阶段。二期104万方项目处在场地平整阶段。洞库项目基本完成露采区山体清表;北部围垦区已完成原石子装卸临时码头改造建设。未来,这里的油品总库容将达到1450万立方米。

  与黄泽山隔海相望的双子山岛上,油品储运项目陆域形成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据了解,双子山油品储运基地布局约1550万方储量,其中一期约750万方,二期约800万方。计划力争到2022年完成一期地面储罐及配套码头、管线建设并投入运营,2025年实现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还有衢山岛东北部的六条溪区域,布局约1120万方储量,其中地下洞库约1000万方,计划力争2022年左右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黄泽山岛西部的小衢山岛,远期视情布局库容约2500万方储量,其中地下洞库约1000万方。

  加速改革成果落地,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打造对标国际的高水平营商环境,是岱山对接自贸试验区的另一项重大任务。岱山也正努力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这方热土激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去年,岱山以“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准绳,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具有岱山特色的“自选动作”,加快改革创新成果尽快落地。

  推动税收服务创新举措,包括“一窗国地办税”、“一厅自助办理”、“培训辅导点单”、“缴纳方式多元”、“网上区域通办”、“业务自主预约”等。这是去年岱山借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范围内复制落地。

  这样的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试点经验,岱山共梳理出96条,涵盖投资管理、金融、服务业创新、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去年已累计复制推广了84条

  今年,在《2018年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第一批重点任务清单》中,明确提出“探索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优化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审批模式”、“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等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任务。

  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成功经验的复制落地,更需要符合舟山发展实际的改革创新。去年,与浙江海洋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推进并完成“加快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争取设立海上保税燃料油仓库”“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等3项创新研究任务和“依托秀山东锚地,发展国际海事服务的路径研究”1项课题研究任务。今年,还将做好“依托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发展绿色石化中下游产业链配套的路径研究”课题研究。

  栽下梧桐树,只为引得凤凰栖。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提速,营商软环境的不断提升,让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去年全年实现区内合同利用外资2.0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1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区内合同利用外资79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78万美元。截至4月底,区内共有注册企业54家,其中外资企业3家,注册资金累计人民币112.6亿,美元1.5亿。

  在岱山未来五年发展的路径图上,绿色石化、江海联运、油品储运贸易等国家项目的落地,将在发展上形成协同。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个以江海联运枢纽、自由贸易港区为关键词的港口经济圈将为岱山发展输出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陆健    | 责编:蒋梦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