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A- A+
从提出建议到督促整改,浙江省舟山市纪检机关同级监督精准发力—— “箭穿靶心”的课题如何破
发布时间:2018-10-26 14:37:33    

   “在座的都是分管某一条线工作的区政府党组成员,担负着各自分管领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区委开展的两轮巡察情况来看,有些单位部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还是有不少问题。”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政府党组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飞舟向区政府党组成员通报巡察情况。

res01_attpic_brief.jpg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各个区政府党组成员分管条线工作,顾飞舟点问题、摆案例、析原因,听得参会人员如坐针毡,频频擦汗。“这样的提醒来得太及时,下一步我要重点针对我分管领域的问题亲自抓好整改落实。”一位区政府党组成员会后说道。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将同级监督理念贯穿于各项监督全过程,从明确监督范围到完善监督机制,从探索监督方法到提高监督实效,努力用好同级监督这一“利器”,将其锻造得更加强大。

  一人一方案 监督更精准

  “作为区委书记,我在第二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做了以下工作: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2次,专题学习监察法等内容;每月1次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研究相关议题6个……”今年7月,舟山市定海区区委书记庄继艳向区委区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报送了2018年第二季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情况,同时报送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其余18位领导班子成员。

  为了使同级监督更加精准到位,定海区纪委根据19位区领导不同的职责范围和责任分工,区分不同的履责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人一方案”个性化的函告书。区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有方向、有重点。

  “进一步规范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强化对区属单位和镇(街道)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函告书还以清单形式增加了对干部作风问题、巡察、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建议,19位区领导共“被函告”145项具体内容。一位区领导这样评价,函告书是与纪检机关及时沟通和信息对称的“桥梁”,帮助我们更好地对分管领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病患。

  有目标就要有落实,19位区领导每季度就相关任务执行情况向区委区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进行书面报告,区委常委会随机点名部分区领导进行口头汇报。“从报告中抓取问题和不足,边做边改,牢牢盯住‘一岗双责’一刻也不放松。”顾飞舟说,除了季度报告外,还不定期对履责情况开展抽查,坚决杜绝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

  与此同时,舟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总结出一套经验,找准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以及廉政风险点,将问题分类细化,以建议书、函告书等形式,分阶段对被监督单位落实责任情况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实现同级监督的“箭穿靶心”。

  “市经信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组织生活规范上存在明显不足,下属国有企业管理松散问题较为突出;市科技局、省海洋研究院在科技项目的立项、评审和经费的划拨、监管上有漏洞。”对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来说,同级监督的精准在于找准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以及相关的廉政风险点,点准穴位,才能开展好“订单”式的监督检查。

  用好“指挥棒” 监督有底气

  如何开展同级监督始终是个难题。“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党章等党内法规有原则性规定,但实践中缺乏操作性强的具体办法。纪委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工作,监督同级党委往往‘不想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要破题,首先就是要创新机制,把责任压下去,让同级监督更有底气。

  “邬书记,根据‘两个责任’在线平台显示,本季度共计指标数28项,五龙乡党委共完成上报24项,未上报4项,通过审核22项,当前得分97分,其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提醒教育活动等指标项未能提供具体实施内容,审核未通过,请您在下阶段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对干部的提醒教育,防范廉政风险。”对于嵊泗县五龙乡党委书记邬海鸣来说,来自乡纪委书记王利波的提醒已成为其履职中查漏补缺的重要一环。而王利波敢于对书记进行提醒的底气则来源于“两个责任”在线平台的推广和应用。

  今年,舟山市纪委建立了一套“‘两个责任’在线平台”系统,实现了任务在线下达、工作在线呈报、进度在线督查、业绩在线展示的监督机制。“由于系统明确了‘什么人做什么’‘什么时间做什么’和‘做得好不好’‘做得及不及时’的标准,使得各级纪委、派驻机构对同级党委、驻在部门党组织的监督变得更有操作性。尤其是工作任务的量化评价,纪委及派驻机构在监督时更有针对性。”舟山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级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该市岱山县从制度建设入手出台了实施办法(试行),党政主要负责人需要报告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等11项内容;党政班子成员则需要报告协助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8项内容。报告分年中和年底两次上报,对党政班子成员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等问题,即时报告。

  “我们在最近的村级检查中发现,小衢村向一辞职村干部违规发放补贴1.8万元,时任镇党委副书记乐某作为分管领导,负有领导责任……”在今年初开展的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中,衢山镇纪委及时将这一问题向县纪委报告。最终岱山县纪委认定,乐某存在“老好人”思想和惯性思维,对村干部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村集体资金损失。2018年3月,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1.8万元补贴被全部追回。

  奔着问题去 监督求实效

  “同级监督好不好,必须要用成绩说话。”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对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舟山市开展了“退出领导岗位后到企业兼职情况”大整顿,全部兼职领导均不再兼职。不仅如此,该市还举一反三,同步开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自查自纠。

  巡察反馈“1+1”。舟山市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前,先向分管市领导反馈巡察问题,要求其认领整改任务,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同时,市纪委对认领的任务进行跟踪督查,并将整改情况公开通报。据悉,今年上半年,巡察共反馈各类问题234个,移交问题线索52件,立案11件1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件2人。

  “市旅游委、市商务局组织各类营销、展会较多且经费使用金额大。对此,我们建立了事后报备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凡组织参加经费开支在10万元及以上活动的,须事后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交情况报告。”驻市旅游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要报告的内容非常具体,不仅是活动时间、依据、目的、组织企业、采购方式、经费使用和活动效果等情况需要一一写明,参会的文件通知、方案、有关合同文本、参展人员名单及企业名单等还要作为附件一并报告。通过查漏补缺,该单位班子成员共补报了25份情况报告。

  不仅仅在市县层面,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的同级监督正在向乡镇(街道)延伸,而且力度不断加大,抹开“面子”、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你在‘三改一拆’清零行动中,监督把关不严,出现了问题,你没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导致压力下传递减。”今年初,定海区三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分别对各自单位分管城建副镇长(副主任)进行了批评教育。目前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同级监督的效果不断显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颜新文    | 责编:宋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