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岱山海岛“智助”诊疗服务再升级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张瑾 通讯员 李则查 | 发布时间2021-11-30 15:03:40    

   5年前,我县税务部门结合海岛地理环境和营改增业务实际,组织数名有经验、专业强、时间自由的纳税人志愿者,建立了一支营改增海岛“自助诊疗队”,义务帮助离岛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解决涉税问题。

  5年来,经过税务部门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这支队伍从单一的“自助诊疗队”进阶为“网格+智助诊疗团队+诊疗室”多级复合配置的“海岛智助诊疗社”,制度更规范、分工更完善、形式更丰富,在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当下,顺利实现“智”的跨越。

  一张以涵盖岱山全域的“税收共治”服务网全面铺开……

  延伸“智助”触角

  拓展“诊疗服务”覆盖面

  “之前顾客提供的开票资料有误,现在要作废重开,我该怎么处理?”11月24日上午8时许,51岁的衢山镇凉峙村民宿经营者陈刚多次尝试后,便在衢山税务交流微信群内,发送了一条求助语音。

  一刻钟不到,两位身着红色“岱你办税”志愿服务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便找上门来,手把手指导其在电子税务局通用电子发票模块开具红字发票。“他们是镇里一企业里的会计,也是我们衢山海岛智助诊疗团队的成员。”陈刚说,这支队伍帮村里民宿经营者解决了不少税务难题。

  早在2016年,我县税务部门就组建了一支“自助诊疗队”,通过离岛设点、划片的方式,对有困难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帮扶。

  如今,这支队伍升级为“海岛智助诊疗社”,共有社员26人。“这支队伍包括4支诊疗团队,2个诊疗室。”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共为辖区纳税人提供各类涉税服务21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3200多个。

  此外,我县税务部门还以钉钉征管纳税平台为基础,把全县3500余户企业纳入22个网格,派驻网格志愿者22人,并开设“蓬莱说税”直播间,线上互动,拓宽“税收共治”覆盖网。

  “岱你办税”层层递进

  构建海岛优质税务服务品牌

  在衢山镇龙潭村,几位“岱你办税”红马甲与村干部、村民围坐一堂,就平日里大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并引导纳税人开展网上办税。“村民遇到税务问题,基本都是村里办证人员帮忙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请‘衢海诊疗队’的志愿者来帮忙……”衢山镇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徐平海介绍道。

  除了吸纳派遣驻村干部,联合纳税人志愿者共同将服务进一步搬到渔农民身边,今年,我县税务部门还在衢山成立了“老赵”工作室。“通过优秀党员领衔、业务骨干为主体,设置实体工作场所,推动志愿服务更规范、有序。”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称,结合“党员周周讲”、“青年研学社”等活动,促进“党建+志愿”相互融合,加速“税务辅导社员”+“社员辅导纳税人”层层递进,让税收治理效能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5年来,我县税务部门还聚焦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精准化涉税宣传服务,为外籍人员较多的船舶设计企业开设无住所个人相关税收政策课堂,为外包人员众多的船舶制造企业提供个税APP自助操作辅导等等,全力构建了以“岱你办税”为核心的海岛优质服务品牌。

  “满意岱税”成效显现

  深化改革开“税收共治”新局

  出诊时“亮一亮”身份,通过电话“问一问”情况,常见问题“扫一扫”……这些年,我县税务部门还专门为“海岛智助诊疗社”社员们制作了“金名片”,除身份信息与联系方式外,名片上的二维码汇集涉税服务难点、疑点,“立扫立解”。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在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提供辅助性服务,在钉钉征纳沟通平台推出“云响应、云推送、云帮扶”等多种非接触式云服务,引领纳税人线下办税向网上办税转移。“海岛智助诊疗社”则在推广电子发票、ARM机驻点辅导等急、难、重大工作中,攻坚克难,全力辅助。目前,全县税务网办率达到99.34%,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李则查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李则查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