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岱山人大“政府投资时时督”应用正式上线
舟山日报 · 驻岱山记者 裘东燕 通讯员 夏侠群 傅麟豪 | 发布时间2021-12-30 16:50:15    

   日前,岱山县人大常委会正式上线“政府投资时时督”应用场景,通过该系统,人大代表能够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在线监督、提出监督意见,项目实施部门在线反馈意见处理情况, 实现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场景化管理。

  据悉,该系统紧紧围绕人大监督定位进行建模设计,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为主线,结合之前出台的《岱山县人大监督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办法》,通过数字赋能,为人大监督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同时,也开启了岱山人大数智监督的新模式。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起来很难,资金量大、持续时间长、中间环节繁琐、涉及部门多,监督容易缺乏全面性。 ”岱山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翁燕敏介绍,通过该系统,人大、政府及项目责任单位可以直接进行数据交换,而项目入库监督环节,则与岱山项目全周期管理系统对接,真正实现了数据共享。

  进入“政府投资时时督”应用场景,代表不仅能清楚地看到项目的完整信息,比如项目建设规模,年度主要建设内容等;还能了解项目全过程监督情况,如代表视察及意见建议、是否为可执行项目、是否为重点监督项目等;同时,也可以掌握整体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安排和拨付、审批等情况。在评议结果子场景,代表还能根据建设项目实施的进度、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政府投资时时督”应用场景的直观体现。

  翁燕敏告诉记者,项目档案是该应用场景的核心模块,包含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基本信息、项目单位、项目资金、月投资情况、土地情况、审批情况、工程节点信息、整体项目进度等内容。根据该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对监督项目按时段、类别、问题类型进行分析评估,为常委会审议和监督提供数据支撑。

  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系统还可以直接用“红黄蓝”三色图标识,对未能按照计划及时开工完工、进度无变化和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预警,让代表可以有效掌握项目进度情况和是否存在推进困难,为常委会审议和监督提供数据支撑。“如岱山县秀山环岛公路项目,根据系统提示11月份未达到计划投资量,我们就对项目进行了红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要加大推进力度。 ”翁燕敏介绍。

  该应用场景实现多部门业务协同、多系统动态监测、多环节自动预警、多形式智能分析,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信息管理不准确或不及时等问题,更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据了解,岱山县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将继续运用数字赋能的手段,打造社情民意直通车应用场景。届时,代表可以通过图片、语音或文字将发现的问题、收集的民意,在“线上”直达,将事件处理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相联通落实到具体的职能部门,乡镇人大将事件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代表,代表反馈给群众,群众对事件处理进行评价,从而实现事件处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该应用场景已完成初步设计。

来源:舟山日报    | 撰稿:驻岱山记者 裘东燕 通讯员 夏侠群 傅麟豪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舟山日报    | 撰稿:驻岱山记者 裘东燕 通讯员 夏侠群 傅麟豪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