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两会声音】依托大石化,大力发展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周婷 夏秉挺 | 发布时间2022-02-15 10:55:08    

   聚焦聚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依托大石化、大平台

  做好建链、延链、强链文章

  打造全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

  石化服务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与会代表委员们认为

  这是我县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提高县域经济质量效益

  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产能持续释放,2021年,浙石化年产值超1300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这为我县打造全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石化服务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做大做强做优石化产业集群奠定了厚实稳固的基础。代表委员认为,谋深谋细石化产业链,需大力引进和培育“链主型”企业,全方位提升产业链水平,继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县政协委员金凤:产业基地要发展壮大,“链主型”企业是核心,因此我们要集中精力招引、培育和重点扶持有控制力、根植性强的“链主型”企业,从而带动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发展,在新材料“链主型”企业的招引上重点突破 。另外,我们也要抓好营商环境,制定全要素、精准直达重大项目的机制,加快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服务。

  县人大代表余思科:发展以全国性重大石化装备制造业以及服务产业乃至于创新平台的驱动。同时,大力引进人才,在大数据背景下以赋能快速有效的手段,推进项目的引进和落地,以此带动我们岱山县传统工业企业及配套企业的产品拓展并加以创新,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岱山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健康成长。

  目前,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和石化服务业基地已经形成了以卓然科技和鼎盛石化为龙头,十余家关联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这为石化装备制造基地、石化服务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开了局、起了步。代表委员们认为,接下来,三大基地应融合发展、紧密依靠,结合浙石化,科学做好产业布局和规划,以“园中园”的模式做好建链、延链、强链文章,加快培育发展标志性产业链。

  县人大代表龚哲:润和催化剂项目预计在7月1日投产,这将对浙石化今后采购进口剂、替代进口剂起到很大的降本增效作用。

  县政协委员刘小青: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院,来承接浙江石化下游产品,例如研发新材料、机械化工和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从而拓展延伸浙石化在岱山的发展。

  代表委员建议,打造全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石化服务业基地和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重在选商引商、贵在引智引才,所以更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激励。

  县政协委员颜成建:一个地方的发展以产聚才,也是以才兴产,因此我们在加快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也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多提供就业服务平台,让更多人才涌聚岱山,为岱山建设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

  让我们为谱写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海岛样板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夏秉挺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夏秉挺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