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岱山市监部门严查含金银箔粉食品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周婷 通讯员 林静 | 发布时间2022-03-01 14:02:07    

  近年来,给食品“穿金戴银”之风悄然兴起,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金箔酒、金箔巧克力等频频走红网络平台,不少商家宣称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并以此为消费噱头,卖出“高价”甚至“天价”。事实真是如此吗?答案当然是“不”,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坚决不能吃。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今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通知》明确,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同时还明确,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

  为严厉打击生产经营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食金之风”,我县市监部门迅速行动,对蛋糕店、烘焙店以及相关生产企业等开展金银箔粉食品专项检查,通过线下逐一排查、线上搜索补漏,确保全面排查辖区内的相关经营单位。

  据悉,截至目前,县市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9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8家,共查获各类金银箔粉14瓶,喷粉工具2个,成品蛋糕1块,上述涉案物资已被依法扣押,并立案调查处理。

  下一步,县市监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宣传生产、销售、食用含金银箔粉食品的危害性,紧盯食品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盲目跟风“网红食品”,不要相信“可食用黄金”等虚假宣传,自觉抵制含金银箔粉食品。此外,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中发现存在添加金银箔粉或其他不明物质的违法行为,应不购买、不食用,并立即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县市监部门反映。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讯员 林静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讯员 林静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