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今日岱山 新闻详情
法治教育润泽岛城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张瑾 通讯员 岑欣 | 发布时间2022-03-07 10:08:14    

   近期,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优先配备法治副校长。该《办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国统一的法治副校长制度的确立,将有效推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校园安全的“守望者”。

  事实上,“聘任法治副校长”在我县各中小学校不是个新鲜事。“早在2000年之前,我县就开始实行‘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县教育局教育科孙海燕介绍,目前全县17所学校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

  近年来,我县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打造依法治教特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如今,走进岛城的各所校园,宣传橱窗、楼道墙面,法治格言警句随处可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据了解,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我县教育部门还联合公安、司法、关工委、妇联等部门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评价机制,指导学校把法治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范畴和作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内容。

  与此同时,县教育部门还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定期邀请公安、司法、检察等部门专家到校开展模拟法庭审判、法律知识辩论会、“学宪法讲宪法”演讲等活动,遴选部分学生参观司法机关,观摩司法审判,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透明度。

  “我们还积极拓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孙海燕介绍,结合开学第一课、“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 “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法治知识竞赛、观看普法小视频、警校共育、漫画挂图、以案说法等方式,实现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方面全过程法治宣传教育。

  这些年,县教育部门还积极配合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村)、进广场、进课堂“三进”活动,推动问题研判、督导检查、教育引导三步同频。“今年,我们还计划在‘学在岱山家育课堂’中推出家长法治宣讲课程,增强家长的法治意识。”孙海燕表示,我县还建立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育人机制,坚持以思政课为主要课程、其他学科为补充,充分挖掘法治教育内容,推进多学科协同普法大格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岑欣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岑欣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