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人文岱山 新闻详情
聆听大海的神秘与呼吸——岱山十年修为中国海洋文学“灯塔”
浙江在线 · 林上军 | 发布时间2020-11-12 10:44:35    

   “阿妹提笔画着渔民画,阿哥坐在船舷把汗擦,我俩的船歌随着风儿刮,漂洋过海回啊回到家……”11月7日晚,舟山市“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颁奖现场,中间穿插的富有海味的渔歌对唱、渔民号子表演,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们大呼过瘾。

  王剑冰的散文《偶遇岱山》、高鹏程的组诗《细雨海岸》荣获一等奖,陈晨等10位作家的作品获二等奖,于厚霖等20位作家的作品获三等奖,宋旭东等25位作家的作品获优秀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散文学会、岱山县人民政府主办,从4月份开始征稿,截至今年8月,共有海内外2310位作者参赛。

  举办文学大赛并不稀罕,但一个海岛县连续十年举办全国性乃至面向海外的海洋文学大赛,能够把它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这简直创造了一个奇迹。莅临现场的评委、参赛作者都有这种感慨。

  颁奖会现场

  十年赛事赢口碑

  “这是一个有特色、有个性的大赛,岱山在文人心中是个‘很大’的地方,海洋文学大赛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专程赶来的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赵丽宏感慨,十年“岱山杯”,办得体面、下功夫、有水准,成为中国文学界一个独特、个性、纯粹的文学奖,讲述出了一个生命、自然、历史、文化的“海洋”。他认为,岱山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学港”。

  大赛评委、中国诗歌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向东说,全国各地文学赛事很多,但能坚持十届的很少,这届大赛作品质量总体不错,岱山海洋文学大赛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对宣传岱山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前有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说法,现在是文化搭台、文化产业唱戏。”他说,以前很多人只在课本上读到过舟山渔场,不知道舟山岱山,通过文学大赛,很多人来到岱山,有感受有认识有发现,为岱山增加了文化积淀,带动了岱山全面发展。

  “为旅游铸魂,为文学本身增添内容。”宁波市象山县作协主席杨晟为岱山十年文学之举叫好,他说,从北部湾到渤海湾,岱山海洋文学搞得最热,已成为文学重镇,其经验值得同为海边县城的象山借鉴。

  有数据显示,10年前,来岱山的旅游人次230万,去年接待游客近750万人次。

  “岱山海洋文学大赛在业内已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来稿量一年比一年多,文章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代表省作协参加颁奖会的省文学院(文学馆)院务委员会主任朱丽军说,岱山人口仅有20万,却能抓住海洋特性持续做好别处没有的文学品牌,通过大赛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是我省文艺界实施“一县一品”的生动实践。

  十年赛事不容易

  颁奖仪式上的一段视频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这是甘肃省灵台县文联石凌女士的讲话视频。去年她因散文《海知道一切》受邀参加第九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颁奖典礼暨全国作家“蓬莱仙岛”岱山采风活动。

  9月19日,当她兴冲冲地踏上了去往岱山的旅程,在舟山本岛北部的三江码头,错过最后一班渡轮,被无情的台风阻隔于海峡边上。岱山的秀山岛就在咫尺,岱山本岛似乎隐约可见。从遥远的西北乘汽车,转火车,一路经过郑州、洛阳、芜湖、合肥到达杭州,又从杭州转车到宁波,途经上虞、绍兴……到了宁波,又改乘大巴,直奔舟山。一下车却被告知船已停开!“那一刻,我连跳海的心都有了!这就是现实对一个梦想家的嘲讽吧?!”她当时曾对记者这样说,在三江码头,风卷着海水扑上岸边,这暴虐的热情几乎让她窒息。狂风暴雨之下,海像发怒的猛兽一次次冲击码头大堤。她迎风向海,眺望岱山,瞬间泪流满面。

  从石凌女士的经历中,多少能感受到海岛办赛的不易。今年56岁的岱山县作家协会主席李国平,是十年大赛的主要牵头操办人。依托岱山作协的文学杂志——《群岛》,从发布征文大赛广告、通知各方文友、邀请大赛评委、联系颁奖(采风)场地、落实活动细节等一些列繁琐的事情,他与孙海义、毛文伟、吴常亮、李慧慧、赵悠燕、许成国、徐嘉和等一批岱山文友一直自己亲力亲为,张罗、担当,全部是义务劳动。

  岱山作家毛文伟说,每次颁奖都挑在周五和双休日三天,这三天大家看成是过节办喜事,从筹备到接待,每次活动结束好多人嗓子都哑了。

  记者发现,十年过去了,这帮岱山文友大多像李国平一样,逐渐步入中年,肤色没像以前那么有光泽,有的鬓角添了少许白发,但他们激情依然、热情不减,大赛细节考虑得越来越周到。

  赛事首先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除了有限的专项资金,缺口填补只有到相关部门申请,好在各方领导支持,总算“年年难过、年年过。”

  2008年时,李国平曾有到市里某个对口单位任职的机会,因为对岱山文学的这份眷恋,也因为当地人才挽留,他没有离开岱山,反而把这十年光阴奉献给了岱山的文学事业。

  为了提升大赛级别档次,把赛事做大,有一年岱山作协曾向县里建议向市里争取把这个大赛纳入中国海洋文化节配套活动,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而耽搁下来。

  好在大赛得到了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的大力支持,大赛前三届都是与中国散文学会合作举办的,从第四届起,主办方增加了浙江省作家协会,2018年,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动提出要求加盟第八届“岱山杯”海洋文学大赛。从第十届起,浙江省作协作为指导单位,“岱山杯”海洋文学大赛主办方仍然为中国散文学会、岱山县人民政府。十届赛事,共吸引海内外30800余位作者参加。

  第六届大赛部分获奖者合影 岱山作协供图

  第八届大赛部分获奖者合影 岱山作协供图

  十年赛事引作者

  “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已成为一种地方文化符号,进一步厚植了海洋文化的成长土壤。它吸引和招揽着更多作家、诗人来进入这个海洋文学创作范围,并以他们的作品影响到更多的读者。

  汪彤,甘肃天水司法系统一名理论工作者,业余爱好文学创作。5年前以一篇《海的集市》来过岱山领奖,今年再次获奖。她说,对于像她这样身处西北干旱地区的作者,对大海一直有着向往;“进入舟山跨海大桥那一刻,我觉得桥在飞,海是动感的,特别想流眼泪。”  

  她在《岱山的灯塔》一文中这样写道:灯塔的魅力,也是岱山“海洋文学”所始终坚守和执着引路的魅力。岱山“海洋文学”的灯塔,其代表便是岱山县作家协会,创建于1984年,是舟山市成立的首个县区级作家协会。30多年来,岱山作家协会不但逐步树立起“群岛创作群体”的形象,受到全国文坛的关注,而且开展各种全国性的文学创作活动,营造着浓郁的海洋文学创作氛围。她认为,“群岛” 文学,不仅仅是一个字眼,一本文学杂志的名字,更是一个响亮的口号,一座耸立在文字海洋里的精神灯塔。

  来自浙江海盐的周卫东,业余爱好诗歌创作者,至今来参加岱山文学大赛颁奖会已有三次,这次他的一组诗获得优秀奖。2017年他第一次来岱山,感觉到这里空气好、人好、文学氛围浓,去年他自己虽没有参赛,但他陪着两位获奖的朋友过来了。他说他很喜欢岱山,至少每年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文友、作家们相聚、相识。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他参加内陆地区的一个省级诗歌大赛,虽获奖了却因为家里有事去不了,本来想今年参赛能过去,却被告知大赛中断了。

  “岱山是我的福地。”在7日的颁奖会上,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许晨这样说。

  荣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他的作品《你好,中国“蛟龙”! 》早于2015年就获得过第五届全国海洋文学大赛特等奖。

  至今他已经当了五届评委,“中国的海洋文学比较薄弱,岱山能坚持不懈推进海洋文学事业,说明当地领导有眼光、有魄力、有胆识。”他说,岱山海洋文学大赛对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许晨专门为建设中的岱山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撰写了一本20万字的报告文学。

  第一届一等奖获得者葛水平,曾获得过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特等奖获奖作者韩小惠,是首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这次获得二等奖的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卢文丽,2016年曾来岱山采风。这次参会,她还与自己的干女儿见面。20年前,岱山小姑娘小金,因为家境困难就读于舟山千荷实验学校。2002年,卢文丽参加文学浙军走向海洋活动,来到这所学校与她结对,此后一直资助,帮她圆了大学梦。当然,这个延续了近20年的动人故事也写入了她的获奖作品《寂静崚嶒岱山心》。

  作家们参观岱山特色村落

  十年赛事牵游子

  大赛也吸引着岱山游子的心。这次优秀奖获得者汤竹青,30年前就离开岱山去外面闯荡,出去前她曾是一名文学青年。因为海洋文学大赛,她有了回家的理由。“已经是第二次获奖,上次是三等奖。”她说,在写作翻阅资料时,无意之中发现自己的祖先原来是大陆那边搬过来的。水是流动的,海是流动的,她发现自己身上有祖先的探索因子。不满足于现状,像海一样不断流动、探索,海就是我,我终将回归大海。

  “岱山海洋文学大赛确实不容易,对这个县城来讲可谓功德无量。”1987年就去外地发展的峻毅,现定居宁波,现为浙江省邮政作协的副主席。她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文学赛事,不但参赛,而且也帮着联系一些名作家前来岱山交流。“每当参加颁奖典礼,总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她说。

  紫鹰是一位来自上海的作家,老家在舟山,今年已是他第五次参赛,也获过几次奖。

  “2011年,当我听到岱山要举办第一届海洋散文大赛,我非常兴奋,跃跃欲试,这对于岱山作协、《群岛》杂志,都是一次飞跃。”他说,后来几次我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参加。到2014年再次参加并获奖。

  前几年紫鹰出版散文集、小说集之后,把主要精力转向办企业,除了参加“岱山杯”海洋文学大赛,其它文学创作一度基本停滞。直到2019年底,在李国平的鼓励下,他重新在报刊上发表作品,重拾创作的信心。

  “在海洋文学大赛中获了几次奖之后,对我触动很大,看到其他作家文章一篇篇出来,我觉得不能放弃写作,所以十年的大赛不仅改变了岱山作协,也改变了我对文学创作的信念。”他说。

  十年赛事收获多

  “连续十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其题材和内容、内涵和主题、风格和文本,都呈现出各自鲜明的个性特色,这充分说明了海洋文学创作具有强大的开放度和包容性,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一个文学和文化课题。”李国平说,为此,他们在每年大赛颁奖典礼活动期间,都会组织若干场有关海洋文学创作的研讨会和专题讲座。今年就请刘向东和许晨给与会作家就诗歌、报告文学开展讲座。

  大赛给岱山文学事业带来的收获有目共睹。一是在大赛征文基础上,岱山县已连续编辑出版获奖征文和采风作品集《文心岱山》《写意岱山》《岱山读海》《水墨岱山》等十部。二是很多作家把获奖作品推介到《人民日报》及《人民文学》《诗刊》等名刊发表,对宣传岱山起到了很大作用,让更多人了解了舟山和岱山。

  每当谈论中国与海洋之间的关系时,人们总要举出黑格尔《历史哲学》中的观点:超越土地限制,渡过大海的活动,是亚细亚洲各国所没有的……中国便是一个例子。中华文明史上虽有过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但中国海洋文明的开放性明显弱化则是不争的事实。

  当今,随着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确立,呼唤新阶段的海洋文学便成了时代的必然要求。“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带给我们不少启示,就是要从海洋强国战略的角度,树立文化的高度自觉和文化自信,去进一步打造好具有全国影响的海洋文学大赛。

  近些年来,随着海洋生物的减少、海洋环境的污染、海岛资源的破坏,关系到人类的自我生存发展,这些现象我们不能漠视,都需要作家们去关注、去呼号。因此,中国的海洋文学不仅仅只是颂扬海洋、感恩海洋,更要担当起推动民族复兴、国家振兴的历史重任,反映国家海洋战略,唤起国民海洋意识,需要更多对海洋保护的反思。

  “从第一届的蹒跚起步到今日的锋芒初露,十年的积累和收获更让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仍会用不懈的努力回馈国家和社会,让大赛精神在每一个热爱海洋文化的国人心中熠熠发光。”岱山县领导在颁奖典礼上这样表示。

  对此,到场的《散文百家》杂志主编苗莉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希望已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岱山海洋文学大赛能坚持下去。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林上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林上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