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人文岱山 新闻详情
【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城市“啄木鸟”啄出城市文明新气象
中国网 ·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张瑾 方佳 | 发布时间2021-06-18 15:20:25    

   在林间,飞行的啄木鸟,叼出伤害树木的害虫,被称为森林“医生”。在我们岱山,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就像行走的“啄木鸟”,专“啄”城市不文明现象,帮助医治城市管理“痛点”,助力提升我县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去年9月,我县启动“城市啄木鸟”专项行动,动员、鼓励志愿者、市民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

  目前,“城市啄木鸟”已发展成拥有360名群员的大群体。在“城市啄木鸟”微信群内,市民张雨是一名较为活跃的用户。6月15日上午,在经过县先锋联盟中心停车场时,她将自己看到的一环境卫生问题,通过“随手拍”上传到群里。

  在现场,相关职能部门、属地乡镇迅速到位,了解该情况产生的前因后果,与所涉及商家积极沟通,妥善处理,并在群里及时进行了反馈。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城市啄木鸟”专项行动已解决各类问题443个,解决率超90%。其中,当日解决率达87.88%,个别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均第一时间通过线下及时沟通反馈,确保反馈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210618152155.jpg

  团县委副书记罗静静说:“除了线上‘找茬’,更希望线下营造一种创城的氛围,来带动全县市民的创城主人翁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多随手拍。”

  “烟蒂不落地 岱山更美丽”“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创城宣传进万家”……自去年以来,我县累计开展各类“城市啄木鸟”线下主题活动3288场次,参与人数超过2.6万人次,用创城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

  “不仅是随手拍,还有随手捡、随手维护等这种宣传意识。希望随着‘城市啄木鸟’的深入,发现一些隐性的问题,提升创建文明城市意识。”罗静静说。

  城市管理没有止境,从政府到市民,上下参与治理,体现的正是城市管理的进步。“城市啄木鸟”行动,让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城市治理规范有序,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文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张瑾 方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张瑾 方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