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人文岱山 新闻详情
深耕海岛红廉文化 续写岱山旅游新章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张瑾 通讯员 刘颖 | 发布时间2021-08-25 15:57:26    

  走进金维映史迹陈列室,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鱼山党史馆,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中国海防博物馆,寻找历史在这里留下的发展印记……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火热开展,我县红色旅游也迎来新机遇,游客们纷纷踏上岱山这片热土,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文旅体活动为载体,通过发挥阵地优势和资源优势,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推动风清气正的海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深挖红色资源 传承红廉基因

  “金维映是中国共产党江浙地区早期盐民运动和妇女、工人运动的组织者。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牺牲于苏联卫国战争的德军炮火之中……”走进金维映史迹陈列室,思绪回到1904年,在讲解员的缓缓讲述中,游客时而蹙眉,时而屏息,时而紧紧握住拳头。

  “红色文化记录着党的辉煌历史,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充分挖掘、提炼县域革命史、发展史中的红色廉政文化元素,依托金维映史迹陈列室、鱼山党史馆、中国海防博物馆、厉家四房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实境教学,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厚植红廉基因。

  县文广旅体局还深挖馆藏资源,开启传承红廉基因的党性教育模式。例如录制《红木箱中的记忆》《红色记忆——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岱山盐民运动故事》等红色宣传视频;推出“巾帼英雄”——金维映生平事迹展、“从这里,航向深蓝”——舟山与人民海军特展、红色图书展等,赓续红廉精神血脉。

  创新红色活动 浸润清廉人心

  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一部精彩的红色电影,在岱西镇海丰村文化礼堂的院子内,村民们围坐一起,共同观看由县影视演艺公司送来的影片《红色娘子军》。

  “让更多基层党员群众,在视听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热忱。”县影视演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县影视演艺公司计划在我县渔农村放映红色影片1188场次。

  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发挥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海洋文化博物馆、县影视演艺公司等文旅阵地的宣传作用,筑牢基层清廉堡垒。其中,县文化馆成立“红歌嘹亮”宣讲团,精心编排小品《我是党员》、诗朗诵《党引领我们走向未来》、排舞《红船向未来》、歌舞《不忘初心》等节目,先后送入5家文化礼堂。

  县图书馆则设立“建党100周年党史党政”专柜,开展乡镇、社区、三余书屋、学校等红色图书流通,上架、流通相关书籍1000余册;推出红色阅读马拉松、军旅主题讲座、“廉洁电影下乡”惠民服务等红色文旅活动4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4万余人次。

  开展红色旅游 做热红廉文化

  在东沙镇桥头村宫门,有一座7米多高的建筑。它有着三层大理石基座,整体呈三面凹型。除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诗词,这座特殊的建筑每一面都写有“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顶部则有国徽和红旗。这就是修建于1967年的毛主席语录牌。

  据了解,我县共有毛主席语录牌、金维映故居、中共东海工委旧址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结合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县文广旅体局将革命文物中提炼出的红色文化、勤廉文化植入到旅游产品中,串点成线,形成东沙非遗匠心之旅、长涂军港寻味之旅、革命英雄故里游、红色海防研学游等红色主题旅游线路。

  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红色+海岛休闲” “红色+海洋文化”“红色+乡村旅游”等多种红色旅游体验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主动感悟岱山的红色历史以及革命先辈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精神。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刘颖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张瑾 通讯员 刘颖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