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岱山 > 人文岱山 新闻详情
岱山一渔民入选省红十字会2021年度“最美救护员”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周婷 通讯员 任芳 | 发布时间2022-01-20 12:52:07    

   记者从县红十字会了解到,由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等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的“救在身边·寻找最美救护员”评选宣传活动结果于近日出炉,我县“浙岱渔15384”号船渔民徐国华入选2021年度“最美救护员”,并作为“浙江省红十字救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据悉,在一次出海中,“浙岱渔15384”号船上,一名30多岁的河南籍渔工突然晕厥、呼吸骤停。紧急情况下,同船的徐国华壮着胆子,对其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两乳头连线中点,用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手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按压30次。”原来,徐国华在伏休季渔民培训和县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学过急救知识。

  这一系列操作也为后续的医护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据悉,当医护人员赶到时,这位渔工已经恢复了呼吸。听到医生和其他船员的夸奖,徐国华很自豪地说道:“我曾经多次受过急救培训,这次真正派上了用场。”

  学好急救,助他人护自己。渔业捕捞是高风险行业,渔民一旦在海上出现骨折、大出血、中暑等紧急情况,往往会因无法及时就医而造成严重后果。为此,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渔民急救培训力度,县红十字会、县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更是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救护培训工作格局。

  不止是渔船,在日常生活中,大到危及生命的心脏骤停,小到常见的烫伤,都需要快速、准确处理。而意外发生时,若救治不当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甚至会延误救命。所以,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自2016年起,县红十字会每年都会制定详实计划,并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期间还会发放急救手册和简易急救包。“既有普通群众的普及培训,又有专业队伍的救护员培训;既有老年人、公安等队伍的针对性培训,又有中小学生概念式的培训。把救护培训送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目标。”据县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普及培训43331人次,救护员培训5784人次。

  掌握急救技能,关键时救人一命。2021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全省应急救护工作体系,推进新时代应急救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

  据悉,根据实施意见,我县计划将应急救护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护工作保障机制,并对有突出贡献的救护师资、救护员、模范单位及时给予褒扬激励,在社会上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良好氛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讯员 任芳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讯员 任芳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